星期三下班後衝到信義威秀看《命運化妝師》的首映。說真的也不能算首映了,之前的2011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其實就已經放映過了 :P ,只是當時因為衝堂,不然應該會在金馬奇幻影展就衝去看…

命運化妝師DM&特映會的票  

會想看這部片主要是因為演員陣容裡有謝欣穎隋棠,老實說男主角的名字我都沒聽過… :p

以下有劇情。

整部片有很多劇情、鏡頭,是讓我覺得心被揪住的,這點我覺得很棒。

 

片中角色關係其實有點複雜,以大體化妝師吳敏秀(謝欣穎 飾)為起點,她的男同事蕭致任(張少懷 飾)、女同事小晴(曾允柔 飾)、前輩葉姐(楊淇 飾),因為死亡而成為她化妝的大體的高中音樂老師陳庭(隋棠 飾)、她的先生聶城夫(吳中天 飾),懷疑陳庭死因不單純的警察郭詠明(張睿家 飾),以及法醫小周(卜學亮 飾)。

既然敏秀是大體化妝師,無可避免的會有替大體化妝的鏡頭。在化妝的過程中有一個手法是我覺得很棒的,那就是讓大體化妝師和大體對話。當然這個對話的手法也是一種鋪陳:當第一具因為車禍而死亡的大體會和大體化妝師對話時,觀眾自然對於接下來陳庭和敏秀在大體化妝室的對話不會感到突兀。

在敏秀替陳庭化完妝,並且完成陳庭的喪禮以後,劇情開始展開。聶城夫對於陳庭從來不提的過去感到好奇,警察對於聶城夫接觸敏秀也感到不尋常,敏秀在迫於無奈下答應幫警察調查。在敏秀調查的過程中,有點像在看推理小說似的,我這個觀眾也跟著懷疑起聶城夫來:為什麼地板上會有紅酒印?為什麼想要知道陳庭的過去,卻又急著把鋼琴賣掉?為什麼把陳庭懷孕的照片蓋下來?為什麼陳庭的手上有一條很明顯的疤?尤其是小周和聶城夫在壁球室練壁球時,我更加懷疑是聶城夫殺了陳庭……

劇情中有兩個有典故的設定。一個是陳庭在教琴時說出的,她最喜歡彈的舒曼的曲子的原因,是因為那首曲子是舒曼寫給他老婆克拉拉的「情書」;另一個是聶城夫說出的,陳庭手上的刺青,和一次大戰一些婦女的刺青有著一樣的意義,沒記錯的話是紀念另一半、愛人的表現。我對古典音樂和一次大戰都不熟,不過我想應該是真的有這麼一回事才敢這樣設定吧…

隨著劇情的推進,劇中各個人物都有一些秘密被呈現出來:陳庭和敏秀的戀情、警察的過去、聶城夫和夜店的故事……,當然隨著這些秘密被一一揭露,陳庭的死的「真相」也就浮現出來,我只能說:「聶城夫你腦袋有洞啊,用這種方式掩蓋真相……」至於是什麼方式,就留給有興趣的人進戲院發掘真相了。:P

有幾點是不大能確定的。第一點是葉姐的角色,除了偷敏秀工作的傢伙以外被小晴發現而吵了一架以外,我找不到她在這個劇本裡存在的必要……:P 再來是敏秀的左臉上有一條不明顯的疤,雖然這條疤和劇情沒什麼太大的關聯,不過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選擇把這條疤也放在敏秀的手上,這樣和陳庭手上的疤就可以再隱喻一個殉情未果的故事了。(OS: 誰叫你看那麼仔細的,搞不好只是掉妝了…)

電影結束前的最後一小段沒有台詞的劇情我也很喜歡,除了透過「舊地重遊」的方式懷念一段逝去的戀情之外,更棒的是陳庭後來接上來彈四手聯彈的另外兩手那一幕,差點都要噴淚了……這段戲也對應到在大體化妝室中陳庭和敏秀的一段不能哭的對話。

最後一個倚肩的鏡頭很眼熟,好像在《有一天》裡也有類似的鏡頭……

 

 

個人評價:4.5/5星

《命運化妝師》官方部落格:http://makeup2011.pixnet.net/blog ,博客來預售票 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10001970010


Tags: 命運化妝師, 影評, 謝欣穎, 隋棠, 吳中天, 張睿家, 吳敏秀, 陳庭, 聶城夫, 首映會, 化妝, 舒曼, 克拉拉, 刺青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