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日)。第五天。台中→新竹→竹東→內灣→竹東→新竹→板橋。

一開始規畫行程時,第五天並沒有打算要去內灣,大概是到了出發前三天,也就是颱風要來不來的那幾天,才決定排進行程的。

而前一天在中友百貨等車時,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直接放棄新竹的行程,直接回台北。一方面是覺得有點累了,另一方面是想說內灣離台北比較近,就算這次環島沒去,也還有機會去。但結果就是腦袋裡冒出了批踢踢各大版三五不時會出現的安西教練,旁邊的設計對白是「現在放棄,環島就結束了…」…

早上依舊早早起床,盥洗完後向國際青年之家的人道別後,就到公車站等車。雖然公車站牌有「國際青年之家」這站,但因為前一晚的司機十分熱心地讓我直接在國際青年之家前下車,所以我反而不知道站牌在哪…只好往前走到花園新城站,還好不遠。搭早班車是因為我位在這條線的倒數幾站,為了避免搭不到火車的窘境而不得不的結果。光看路線圖就覺得遠,之前做功課時說要坐一小時多才會到終點綠川東站…

15花園新城

 

在車上時一直覺得這車型很眼熟。怎麼看怎麼像是三重客運的舊公車…

很像三重客運的舊車…

 

由於比預定的時間還早搭到公車,因此到達綠川東站以後還有充裕的時間,就去車站對面的7-11解決早餐。星期日的台中車站很熱鬧,似乎是某個社團的營隊吧,有一群年輕且充滿活力,看起來就像是大學生的人掛著自製的名牌在台中車站出口附近和車站前的公車站牌旁點名。

我搭的是08:55 1044次自強號,剪票進站後,在月台上意外遇見環島之星列車。

觀光列車塗裝1

觀光列車塗裝3

 

照例和台中站燈箱一起入鏡。

台中站自拍6

 

然後在台中站一月台側線止衝檔上意外看到前幾天要還拍不成的路線終點號誌。之前都只是在上課用的講義上看到這個號誌,沒有看過實體…

路線終點

路線終點近拍

 

上車後座位上意外有人,把對方從座位上請起來,看起來像是原本要在台中站下車結果不小心睡過頭了。幸運的還是坐靠窗的位子,所以沿途又開始拍車站站名…

豐原站前一次來也是因為當兵。當時因為受二階段訓而來了豐原三四個星期吧…還見識到營區內原來是有卡拉OK這種康樂設備的。XD

豐原站

豐原站燈箱

 

經過了苗栗站和竹南站。

苗栗站

竹南站

 

到達新竹站問完要在哪裡搭車後,隨即趕往SOGO前搭乘新竹客運的交通維持專車($50)到達竹東車站。

竹東車站外

 

竹東站旁邊有旅遊服務中心,貼滿了各式交通資訊。

遊客中心的時刻表

旅遊服務中心

 

等車的途中又和竹東車站一起入鏡了。

竹東站前自拍4

 

竹東站內有五組扳轉臂木式號誌機用的號誌閘柄。去的時候最右邊這組是在下的位置,回來時是在上的位置。

竹東站內五組號誌閘柄

 

內灣線因為施工,所以暫時都由竹東站到開列車。某種程度而言算是一個長型的閉塞區間了…所以也沒有交換路牌這件事了。

在月台等車時有一個小朋友一直很興奮,跟他老爸說這是他「第三次坐DRC1000,第一次拍DRC1000!」看來是個小小鐵道迷啊。XD

列車進站

 

九讚頭站。

九讚頭站

 

忘了是哪站…有靜態普通車展示。

靜態展示的普通車

靜態展示的普通車2

 

富貴站。原名南河站,因為後來多了一個榮華站所以被台鐵改名成富貴站,才可以賣「榮華富貴」這種車票…

富貴站

 

內灣站到達。映入眼簾的是內灣線通車紀念的「篳路開基」碑。

「篳路開基」碑

 

內灣車站前。

內灣車站外

 

車站附近就是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不過我因為對它沒什麼興趣,所以沒去看。

漫畫夢工場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

 

反倒是內灣的路標引起我的注意。這應該是仿造臂木式號誌機做的…

臂木式號誌機風的路標

 

內灣吊橋。走過去以後發現橋的另一邊似乎沒有什麼景點,結果又走回來…XD

內灣吊橋

 

山中某處飄起煙,餘煙裊裊。

山中餘煙裊裊

 

內灣戲院。戲院本身已經沒有在放映當期電影了,不過業者推出套餐,可以一邊吃中飯一邊看懷舊電影。可惜片單不合胃口,所以也沒進去。

內灣戲院

內灣戲院2

 

戲院外也有懷舊海報看版。其實我全都不認識…

內灣戲院古早海報

 

在內灣戲院附近有業者展示蜜蜂,好像有順便賣蜂蜜吧。這張照片大概是我一按下快門就立刻逃離現場的。

內灣養蜂場

 

內灣戲院附近的雕像。我不知道是哪個角色…

內灣戲院外雕像

 

來到內灣的林業展示館。裡頭展示的東西我最有印象的是小火車車廂…

車廂內

車廂概況

 

內灣郵局。雖然假日沒有營業,但是郵局前人還蠻多的。

郵局

 

內灣當地供遊覽車進出的大型停車場。看了一下地圖似乎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

內灣導覽圖

 

回到內灣車站附近,在雜物堆放的角落意外看到「忠魂碑」,以及一旁散落的介紹。

被遺忘的忠魂碑

 

然後找到火車地磅站的遺跡。已經拆掉了,只剩下解說牌和一大片鐵板覆蓋的鐵軌…

火車地磅站遺蹟

只剩下鐵軌

 

又走到內灣戲院。這是懷舊海報的另一面,我只記得新精武門…

精武門大型舊海報

 

內灣當地很多客家料理,最後在一間「利興飲食店」點了一盤苦瓜炒蛋、一碗白飯和一碗粄條當做中餐,大概是這幾天最豐盛的一餐中餐。

中餐

 

內灣站旁是有賣鐵路便當啦,不過五天裡已經有三天吃便當了,所以也沒在選項中…

內灣站外鐵路便當店

 

在街上某一家店看到的。漫畫老師正在替現場的客人畫,完全沒有打草稿就直接畫了…

現場畫漫畫的老師

現場畫漫畫的老師2

 

客家菜包。

客家菜包

 

櫻花香腸店和它的介紹。

櫻花香腸攤位

 

回到車站前方的豆花店,點了一碗豆花當點心。

豆花

 

回程時在富貴站看到黑底白字的南河字樣,因而拍到這張照片。因為蠻接近平交道的,所以不確定黑底白字的南河是不是台鐵原本的字樣,或是有心人士所為。

藍底白字的富貴站名字樣旁有黑底白字的南河字樣

 

經過其中一個車站時被月台上的號誌閘柄陣列嚇到。也太多了吧…

14組號誌閘柄陣列

 

拍臂木式號誌機。拍的時候有發現它上頭多了一個×,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被打叉的臂木式號誌機

草叢中也藏有路線終點記號

被打叉的臂木式號誌機三連拍

 

竹東站也有臂木式號誌機。

 

竹東站臂木式號誌機

 

再見了,竹東站和內灣小火車。

替內灣線列車和竹東拍一張

 

回程一樣搭新竹客運的台鐵維持專車到新竹車站。

新竹客運接駁車

 

新竹火車站很老了,是少數還存活的舊車站。

新竹火車站上的小時鐘

 

在新竹站內自拍,卻怎麼拍怎麼擋掉燈箱…哈哈。

新竹站自拍2

 

在新竹站因為列車調度,進站時一月台的自強剛開走,二月台的莒光開不走,最後坐下一班自強號無座到板橋,結束五天的環島行程。

 

第五天的其他照片,請瀏覽相簿:一個人環島:Day 5


Tags: 一個人環島, 一個人, 環島, 鐵路環島, 火車環島, 台中, 花園新城, 綠川東站, 台中車站, 環島之星列車, 環島之星, 止衝檔, 路線終點號誌, 豐原站, 苗栗站, 竹南站, 新竹站, SOGO, 新竹客運, 竹客, 內灣線交通維持專車, 內灣線, 交通車, 接駁車, 竹東站, 臂木式號誌機, 號誌閘柄, DRC1000, 九讚頭站, 富貴站, 南河站, 榮華富貴, 內灣站, 篳路開基,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 內灣吊橋, 內灣戲院, 林業展示館, 忠魂碑, 火車地磅站, 客家料理, 客家小炒, 客家菜包, 櫻花香腸, 豆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