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鼻頭角燈塔大概是從環島開始有的念頭,但是因為鼻頭角位在北部,最後就沒有排進環島的行程了。就這樣拖了兩年多,總算在上星期天決定衝去。一直沒去的理由有很多,一是路不熟,二是從家裡出發坐車大概要花兩三個小時到目的地,三是每次想去的時候都懶得等火車…XD

考慮了幾種去鼻頭角的接法,最後選擇坐火車到福隆,再轉基隆客運 1052 到鼻頭角。好處是基隆客運的車比國光多一點,壞處是往福隆的火車大概一小時才一班,沒坐到就要再一小時。這次十分驚險地在 2723 次區間車開車前一分鐘趕到月台上車,到達福隆的時間接近中午十二點,剛好可以吃個便當休息一下,接下午一點發車的 1052 。買的便當是離車站最近的鄉野便當店, 55 元一個,附湯。

 

福隆車站車站旁的鄉野便當, $55

 

福隆附近還有幾個點想去,一個是還沒膽挑戰的草嶺古道,一個是舊草嶺隧道。舊草嶺隧道為了安全起見,現在假日只能騎腳踏車進去了…

舊草嶺隧道假日只能騎腳踏車了 QQ

由於從未坐過從福隆到鼻頭角的客運,因此在福隆站照了一張站牌,果然在車上發揮很大的功能,不然差點坐過站…XD

基隆客運福隆站

 

找到往鼻頭國小的路,果然在學校前面看到傳說中的燈塔小舖。

傳說中的燈塔小舖

 

今天原訂路線是從鼻頭國小沿燈塔線到燈塔,回程沿原線回來,沒打算走稜谷線。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

鼻頭國小外鼻頭角步道路線圖

 

鼻頭國小裡有個很多動物的石雕。旁邊的解說牌說相傳順時針摸著烏龜走一圈,所許的願望就會實現。

鼻頭國小的多動物石雕

 

來到傳說中的山海觀口。想當初我當兵時也是被關在山海關啊…XD

山海觀

 

天氣沒有很好,陽光隱約可見,遠處起霧,有些許涼意。

從鼻頭角步道燈塔線遠望 1從鼻頭角步道燈塔線遠望 2從鼻頭角步道燈塔線遠望 3從鼻頭角步道燈塔線遠望 4從鼻頭角步道燈塔線遠望 5從鼻頭角步道燈塔線遠望 6從鼻頭角步道燈塔線遠望 7

 

非常順利地走到了稜谷線和燈塔線的交叉口,然後看到路被封住了……

仔細看公文上的時間是民國 99 年 3 月,也就是說燈塔線尾端封一年了…作功課時完全沒有查到這段資料啊!!!

往燈塔的路被封住了,只好往稜谷線前進…

 

在交叉口考慮了一下,決定先沿稜谷線往上看看。

事先沒有打算往稜谷線走,所以就照了地圖和里程備用…

 

自從在金面山見識到一堆石頭還要扶著繩索往上走的路以後,這種已經鋪有石階的稜谷也不怕了。

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1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2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3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4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5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6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7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8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9

 

走到第一個休息點時有考慮往回走,但想說好像再翻兩個山頭就到了的樣子,所以就在休息點休息,順便拍一下有點像三角點的石樁。

鼻頭角燈臺所用地樁標高 105 公尺,看高度不是太難…

 

離開第一個休息點,眼前依舊是上上下下的山路…

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10

 

到達第二個休息點。可以遠眺雞籠山…霧還蠻大的。

鼻頭角步道稜谷線 11遠方的是雞籠山

 

休息一陣子以後往鼻頭漁港走下去,一會兒就到達漁港,才知道原來漁港離剛剛下車的地方其實並不遠,全程扣掉休息,大概只花了一小時就走完了。

準備往下走到鼻頭漁港…鼻頭角步道由此去(怎麼有點像大富翁) 

 

依照路標計算,實際行走路線:鼻頭人行天橋→ 300 公尺→鼻頭國小→ 300 公尺→海天亭→ 300 公尺→望月坡→ 60 公尺→稜谷線交叉口→ 1200 公尺→稜谷線步道→ 400 公尺→鼻頭漁港→ 400 公尺→鼻頭人行天橋,全長 2960 公尺。

 


Tags: 鼻頭角步道, 燈塔線, 稜谷線, 鼻頭角燈塔, 鼻頭漁港, 2960公尺, 福隆, 基隆客運, 105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