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半日遊的行程其實有點隨興,原本規畫了不少點,最後實在敵不過高雄的陽光給我的熱情擁抱,臨時刪了不少行程,改成先參觀打狗鐵道故事館。兩年前來的時候它還是台鐵高雄港站,兩年後已經成為「哈瑪星文化公車」的其中一個下車景點了。是說兩年前好像也沒有哈瑪星文化公車這種東西…
高雄港站
打狗鐵道故事館前的意象建築
打狗鐵道故事館

雖然現在台鐵大部份都已經改用電腦票了,但我還蠻喜歡硬票的。可惜硬票現在只剩特定站有在賣了,所以票櫃也都逐漸成為歷史。對號硬票後面的空白處常拿來蓋車種車次章,現在的磁背式車票要寫字只能寫在車票正面,不過除了台鐵的原子筆驗票法以外好像也不大在正面寫什麼字了。
硬票票櫃
車次印章

在寫文章時才看到「 90.5.1 起虎尾聯運停辦」的字樣,好奇查了一下,虎尾驛整理得還不錯,可惜似乎不會再有火車了,連虎尾鐵橋也被颱風帶來的大水衝垮了…
滿滿的停辦和停用…

桌上擺了一張國音電報,雖然有一本國音電報對照本的復刻版,但還是第一次看到電報本尊。
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國音電報

縱貫鐵路落成後不知道多久的日文時刻表。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的話,當初從台北早上六點出發,坐火車到達打狗已經是下午七點五十五分的事了。以現代的眼光看來當然有點久,但在當時可說是很大的變革…當時的運費分成一等、二等和三等,一等的運費是三等的二倍。
時刻表

代填託運單木櫃。怎麼看怎麼覺得那個圓圈南字和前一天看到的應該是同一家啊。以發現地點(離台南火車站近)和使用現況(託運行沒落所以原址出租或出售)來看的確有可能是託運行沒錯,但是只是這樣沒有直接證據,所以就只好期待打狗鐵道故事館查證後的好消息了。
代填託運單
代填託運單的南字託運行
台南車站附近 7-11 樓上的圓圈南字招牌

高雄港站區裡還擺著列車停止標記。從 T 社畢業以後對於十字和叉叉常常忘記哪個是哪個…
列車停止標記

DT609 。是說 DT668 我也還沒看過它冒煙的樣子…
DT609

這台 45PBK32952 莒光號電源車大概是長知識等級的車廂了。沒寫看起來像是褪色很嚴重的復興號(喂)
45PBK32952 莒光號電源行李車
45PBK32952 留置本站
解說牌是 35BK32952

CT259 蒸機修復工事中,希望它也有恢復冒煙的一天。
蒸機修復工事中

這個「山線往高雄」我記得原本是木板還是壓克力板之類的東西,大概已經找不到了只好用護貝紙代替…
山線往高雄

從基隆起算到高雄港站是 404k+400 ,現在算到高雄可能沒那麼多了…
404k+400

在場站內嘗試自拍,但是光線和角度很不好抓…
高雄港站自拍
CT259 前自拍
CT259 前自拍

藍紅雙色密密麻麻的手繪運行圖。
手繪運行圖
手繪運行圖

空襲服務證前一天在糖鐵看過了,倒是嚮導員和傳令員沒看過。
空襲服務證、傳令員、嚮導員

不曉得哪個站拆下來的,窗口多到 22 個…現在連台北站都沒這麼多窗口。
平快車票

在藍色燈箱以外原來還有掛木牌的時代啊…
永樂

這不曉得怎麼弄來的,台北捷運早期是用紙掛在窗邊顯示這班車開往哪裡,印象中納莉時期還掛過比較特別的,現在改用 LED 燈了…
台北捷運退役已久的站名紙牌怎麼會在這裡…XD

離開鐵道故事館,順路繞去海之冰吃芒果冰。
芒果冰

吃完冰坐捷運到鹽埕埔出站,再步行去駁二晃晃。比起二年前來時駁二多了一些我不會形容的藝術裝置品,還有很像真的火車的立體壁畫。
不明藝術裝置
不明藝術裝置
不明藝術裝置
火車壁畫
火車壁畫

駁二逛完帶著行李坐到鳳山金鳳凰 check in ,然後跑去逛青年夜市解決晚餐。
蚵仔煎

【景點資訊】

打狗鐵道故事館
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 32 號(捷運西子灣站出口 2 ) http://takao.railway.tw/

渡船頭海之冰
高雄市鼓山區濱海一路 76 號

駁二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 1 號 (捷運鹽埕埔站出口 1 步行)http://pier-2.khcc.gov.tw/

鳳山青年夜市
高雄市鳳山區博愛路 425 號 星期四至日晚間營業

【住宿資訊】

金鳳凰商務旅館
高雄市鳳山區博愛路607號 http://www.goldenp.58168.net/
兩人房一晚 NT$880 附早餐 (AM7-9)

【2012 西部小旅行】

西部小旅行 1-1: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北門車站
西部小旅行 1-2: 台糖烏樹林休閒園區
西部小旅行 2-1: 永保安康&橋頭糖廠
西部小旅行 2-2: 打狗鐵道故事館&駁二
西部小旅行 3-1: 旗山
西部小旅行 3-2: 里港&屏東
西部小旅行 4-1: 彰化扇形車庫
西部小旅行 4-2: 大肚成功

第二天的完整照片:西部小旅行 (2): 台南→永康→保安→橋頭→高雄→鳳山


Tags: 打狗鐵道故事館, 高雄港站, 渡船頭, 海之冰, 駁二, 金鳳凰, 青年夜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