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honeypupu - [見證消失]分享你所看見的《消失》-電影原聲帶贈送活動

《消失打看》套票

消失打看》可以算是看到演員名單裡有林辰唏(看《第36個故事》有很深的印象)和謝欣穎(《有一天》裡勇敢的女孩),就決定要看的電影。(完全沒在管劇情什麼的吸不吸引人,一整個粉絲模式…XD)

買電影套票時順便做了一些功課,也看了預告片,一整個覺得「這部片怎麼沒有去參加金馬奇幻影展啊!」XD

然後反而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看不懂這部電影…好險沒有想像中的難懂…:p

In the beginning, nothing. In the end, nothing.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 Vicky 唸這段有哲學味道的旁白時,大腦還在狀況外,因為沒意識到第一句台詞就不是在講中文…然後她獨特的有氣無力式嗓音,讓我對 Vicky 這個角色一開始就很討厭,難怪 Dog 會離開她。XD

劇情有兩條線: Vicky 和 Dog 是一條, Money (在 missing.com 裡叫 Cheesebaby) 、刺客和可樂是另一條,另外還有 Playing 和幾個沒有明顯名字的角色。

Dog 在跨年後消失, Vicky 開始用他留下的線索到處找他,甚至懷疑 Playing 和 Dog 的消失有關。(最後看起來無關)

Money 和刺客在一起,而可樂不知道為什麼(或者我沒捕捉到訊息…)喜歡上 Money 。在一次比賽中刺客因為自己過去的原因輸給了可樂,所以依照遊戲規則做一件事:找 Playing 出來。

Playing 在 KTV 裡向在場所有人告白她的手段,這一段有令人不寒而慄的感覺。有特別拍出來的其中一個男生被 Playing 玩死那段,男生(劇中的名字忘了,柯宇綸飾演,《一頁台北》裡賣房子那個)和 Playing 玩黑白猜真心話大冒險,玩到最後連命都不要了,而穿著看起來像是情趣內衣的 Playing 只是若無其事地招了台計程車離開案發現場…

Dog 的出現的情節也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開始我單純以為 Vicky 是把路過不小心撞到她的人歇斯底里地當成 Dog 了,直到 Dog 坐下來談論關於愛的時候,我才確定他是 Dog 。

刺客的消失有點沒抓到頭緒…感覺像是負氣離開 Money ,在路上埋伏堵到 Playing 並且強暴(這點很不確定,只有一幕 Playing 哭著洗澡的戲…)了以後,再叫 Playing 隨機搭訕倒楣的中年男子(邱彥翔飾演,代表作應該是全聯廣告XD)把他鍺在 Motel 的淋浴間,然後兩人飆車蛇行到某個水管裡用兩隻手機當照明就地一夜情,隔天早上刺客就消失在水平線了…刺客的追悼會(或者說葬禮)倒是很簡單地抓到了,黑色的汽球綁著一張可樂寫著「來不及把你賣過的東西畫完」的紙然後消失在空中…

Vicky 一年後的攝影展除了把演員名稱打出來這個功能以外,還驚鴻一瞥地交待了一些事: Playing 抱著的嬰兒叫小刺客,兩個沒有明顯名字的配角在一起了;另外中間切了一幕刺客躺在佈滿石頭的海灘上,海水被染紅,明確告訴觀眾刺客死了;Dog 來看攝影展,但我想兩人的關係應該是「回不去了」;最後的空鏡呼應了一開始 Vicky 那段旁白,再加一幕字卡把那段寫出來(但我還是忘了中間有沒有 and 然後 google 也查不到XD)。

 

劇情大概是這樣…

另外有些點要提一下。

一個是消失的對照,這還蠻多的: Money 小時候待的雜貨店←→ Money 和可樂約在大賣場見面;Vicky 請 Dog 拍照時拿的相機(即可拍)←→ Vicky 自殺送進醫院時 Dog 留下的相機(看起來是底片機)←→Vicky 身上背的相機(只看到 Olympus ,感覺應該是數位相機…);刺客沒賣掉的可 A B 兩塊錄音帶對拷的錄音機←→ Money 總是帶在身上的 mp3 隨身聽;達達家裡用來解讀 5.25" 磁片內容的 486 電腦←→可樂家裡的桌上型電腦←→可樂表妹的 Mac Book ;達達住的傳統磚瓦房和田梗路←→隨便哪個台北市的景都是高樓和柏油路。XD

另一個是消失的記錄。地面鐵道消失在台北市的事我不熟,儘管我知道台北小月台也將走入歷史。Vicky 透過 Dog 拍的照片,見證台大洞洞館的消失;這點我在映後座談也問了哲學系畢業的導演,導演說原本是打算拍瑠公圳的消失(我想所以才會有 Vicky 在瑠公圳遺址碑附近的馬路口等紅路燈的景吧),但沒想到剛好洞洞館要拆了。台大這幾年拆了至少三棟我記憶中的建築物:一是騎腳踏車經過校門口時總會看到的洞洞館,二是原本在小福圓環路衝的舊化學館(圓環也拆了),三是在小木屋被拆成一半做為腳踏車停車場後,系學會曾經暫時安身的舊地理系館;那天回台大逛時才發現連後門旁邊原本有一大塊停車場也圍了起來要蓋新大樓……達達用客家話講了一段關於沒錢拜拜和信仰變成基督教的故事,可樂聽不懂問了 Money ,結果 Money 回答的故事內容根本是桃太郎這段,暗喻了客家話正在消失的事實。可樂的表妹用了注音輸入法的鍵盤排列做為溝通用的話這件事千萬別成真啊XD,不然就變成見證語言消失了…然後還有兩段空景,一個是空拍中華路捷運施工中的松山線工地,另一個是北門橋的忠孝西路側引道。前者也許是指中華商場的消失,不過那太古早以前了我沒印象,但可以確定的是在捷運施工完以後應該再也拍不到同樣施工中的場景了(見證工地消失);後者我沒找到資料,但印象中有看過在松山線完工,北門站通車以後,這個北門橋的引道也會拆掉消失…

Playing 的服裝。 KTV 唱歌因為是主題趴,所以穿著像西部牛仔、帶個手銬在身上當然很合理;在 hotel 裡和男生玩黑白猜穿的情趣內衣為了助興(?)所以也很合理。這兩套服裝讓我直接聯想到 cosplay (而且剛好有 "play")。

從蜜蜂到六角形的蜂巢到六角形螺帽的聯想,讓我想到了六度分隔理論(剛好都是六),不過在簽名時問了導演,導演說和六度分隔理論是沒有關係的。XD

有雪景的燈管地下道是我一眼認出的場景,是在劍潭站附近有個走過好幾次的地下道。有次遇到有新人在那裡拍婚紗只覺得很妙,沒想到在電影裡看到它。

 

個人評價:3.5/5星

《消失打看》官方部落格:http://honeypupu.pixnet.net/blog


Tags: 消失打看, honey pupu, 影評, 陳宏一, 曾珮瑜, Peggy, Vicky, 李大齊, Dog, 林辰唏, 仔仔, Cheesebaby, Money, 王子, 可樂, Kid, 刺客, Cat, 謝欣穎, Playing, 邱彥翔, 全聯先生, 柯宇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