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海報

在過年前開始異常的忙碌,星期六總算有時間去戲院看《艋舺》。

果然超好看!

推薦指數:★★★★★

圖片來源/《艋舺》官方部落格 http://mongathemovie.pixnet.net/blog

以下含有部份劇情。

聲明:由於記憶的不可依靠性,內容可能與實際有差距。

 

 

 

整部片是一部劇情片,講的是太子幫五人的故事。

 

 

一、名字

 

劇中有些人物的名字或綽號,應該不是隨便亂取的。

1. 蚊子

蚊子的名字在台語的發音十分接近「艋舺」,所以當然就是《艋舺》的主角。

2. Geta & Masa

兩位傳統角頭的名字都是日文,也就是說他們發跡的時代是日據時代。

3. 和尚

在片中已經點明了,他不喜歡來聲色場所。

4. 志龍

龍有真命天子的意味,加上志龍又是 Geta 的兒子,以他為首所成立的當然就叫太子幫。

 

二、櫻花

 

櫻花在片中佔了很重要的戲份。
日本人對櫻花的形容是「它總『啪』地綻放,又『啪』地凋謝」。
(パッと咲いて、パッと散る。)
它也是日本的國花。開花到凋謝的期間很短,只有一週。

1. 櫻花、 Geta 、 Geta 的房子和 Geta 的尺二

Geta 是日文的木屐。Geta 的房子怎麼看怎麼像和室。蚊子請走 Geta 的尺二之前,尺二在桌上的供法和武士刀的供法很像。再加上櫻花,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武士道」。

2. 櫻花和血

五人聊到不混黑道要幹嘛時,蚊子說想去日本看櫻花。聊完後白猴大概是吃到什麼卡到牙齒,吐出來的血剛好是櫻花的形狀。最後和尚被砍噴出來的血在空中灑落成櫻花,一朵朵綻放…

3. 櫻花和身世

灰狼趕到艋舺後,在蚊子的衣櫃中找到了他寄給蚊母的明信片。而蚊子說那是他爸去日本時寄的明信片。所以蚊子的親生父親其實就是灰狼…

 

三、雞腿

 

雞腿也佔了很重要的戲份。XD

1. 雞腿便當

如果不是這個雞腿便當,蚊子就不會被找麻煩,而被邀請加入太子幫。

2. 雞腿和廟口

第一次是蚊子想要多買一隻雞腿給 Geta 吃。所以第二次蚊子才會因為買雞腿而來得及趕回廟口,雖然仍然來不及阻止憾事發生…

 

四、愛情

 

1. 灰狼和蚊母

灰狼當年為了跑路,只好拋妻(他不知道他有棄子,但實際上有)。

2. 蚊子和小凝

一段純純的愛,可惜不會有結果…

3. 和尚和志龍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這麼肉麻的台詞和尚竟然還講了兩次,外加有個洗背的畫面,這很難相信沒有什麼。XDDDD

 

五、音樂

 

部份配樂已知是後來由陳珊妮處理的,但應該有些是一開始劇本裡就有安排的,比方說在舞池裡那首粵語歌,和在茶室裡的「心事若無講出來」。
尤其是後者,直接以 Geta 和阿龍、蚊子唱出「踏入(辶日)迌界,越想越悲哀,如今想反悔,誰人來諒解」…

 

六、一些小地方

 

1. 文謙和和尚在橋下碰頭時,文謙最後說了一句話,大致是該不會颱風要來了吧。暗示艋舺即將風雲變色。
2. 和尚和蚊子最後互殺的地方,在一間賣紮紙的店前。店裡賣的東西是人死才會用到的,比方說金童玉女一類的(而且金童拍的很明顯)。用紙紮來暗示兩人即將要走向死亡。
3. 「太子幫五人,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結果太子幫五人中,蚊子和和尚真的同年同月同日死了,志龍和蚊子也都「血債血還」了。
4. 祖師爺廟不但是太子幫結拜的地方、 Geta 和 Masa 「聊天泡茶」的地方,更是見證兩次廟口打打殺殺的地方。在祖師爺面前「理論上」要說實話,然而 Masa 和和尚一開始都沒說實話。
5. 五人騎機車在路上追逐/玩耍替蚊子慶生的畫面。不知為何我會聯想到《南國再見.南國》裡,三人騎機車離開的那個場景。兩者應該沒有關聯才是…
6. Geta 出殯的那場戲。蚊子自告奮勇代替不在的志龍穿孝服、捧靈位,以及安奉後的跪拜大禮。由於捧靈位一般需要具有血緣關係的人才能捧,所以蚊子這場戲就暗示了他已經把 Geta 視為如同自己的父親一般。在看電影的時候有想到《悲情城市》裡大哥出殯的戲,不同的是《悲情城市》後頭接的是大喜,而《艋舺》後頭接的是更慘的悲劇。
7. 畫面照到廟口時,有特別照到一部電影的海報:《小畢的故事》。我沒看過這部片,但這部片裡有位演員叫鈕承澤…應該是故意的吧 :p
8. 最後的畫面是翻牆。呼應的是「我們就這樣走入大人的世界,並且一去不返。」這張字卡,而且蚊子和拉他翻牆的和尚也真的「一去不返」了…
9. 電影最後的台詞是「……生存之道」。很難不聯想到豆導上一部作品《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裡頭也有一個黑道角色(烏龜)。再加上片末有特別獻給豆導的一個朋友,我如果沒有理解錯的話,包括烏龜以及《艋舺》中的一些角色,應該都有取材自這位朋友。

 

有想到再補充…

 


Tags: 艋舺 Monga 影評 觀影心得 櫻花 武士道 黑道 友情 義氣 廟口 後壁厝 雞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