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臨時起意,跑去電影院看《一頁台北》

《一頁台北》劇照,版權所有:原子映象。

劇照圖片來源/《一頁台北》官方部落格

http://atomcinema.pixnet.net/blog

個人推薦指數:★★★★☆

以下含有部份劇情。

聲明:由於記憶的不可依靠性,內容可能與實際有差距。

 

 

 

 

 

首先,我不得不說,郭采潔很可愛…:P

 

小凱為了自學法文,每天去誠品報到,結果被可愛的女店員Susie搭訕。(這現實生活不大可能發生吧XD)

小凱的朋友高在全家當店員,喜歡他同事桃子但不敢講。(這就真實多了…)

豹哥是即將退休的老大,也是一家房地產公司的幕後金主。公司裡的人則是他之前的手下,以及他的姪子。

基永是個警察,搭檔是吳興(和吳興街有關嗎?),因為沒把女朋友煮的愛心晚餐吃掉,導致這段感情就破滅了。

讓這些看似無相關的人捲在一起的,是一個由豹哥提供,造型很像包裏的東西。

事件結束後,高沒有告白,警察沒有業績,小凱準備告別台北,前往巴黎…

 

 

接下來是一些小地方的個人看法。

 

一開始的一連串法文旁白台詞著實讓我嚇了一跳,我好久沒聽到這堆難以發音的聲音啦…Bonjour. Au revoir.

也許這是導演為了劇情安排,當然一開始的台詞不是中文的電影也不少,《海角七號》一開始也是日文啊。

電影前段一直出現主角小凱的法文獨白,但是小凱的女友霏霏都沒有回音,所以果然在中間就分手了。(不知為啥我連想到的是「兵變」XD)

 

豹哥看的電視劇(也就是「劇中劇」)的安排是個很妙的點子。

我在想或許是現實上去買下《娘家》或者《天下父母心》《台灣xx火》之類的插撥版權費用太貴了,或者有其他難以克服的問題,才會決定改成自行拍攝劇中劇吧。

 

兩段計程車的送行是很明顯的對比。

在片頭,觀眾還沒進入狀況的時候,小凱送走了他女友,前往巴黎。

在片接近尾巴,Susie在吃完小凱招待的自家牌乾麵後,目送小凱坐計程車離開台北。

 

警匪(?)追逐戲的節奏我很喜歡。

而且竟然還利用了捷運,更棒的是還被喊說「捷運站內禁止奔跑」,這好故意啊,想必是配合政令宣導XD

追到公園中還混進媽媽群跳舞。XDDD

結果警察竟然沒追,在看的當下我還以為警察認錯人了,直到後來才知道原來警察跟監的是前女友…這這這這XD

 

皇家旅社的時鐘。

這家小旅社的時鐘一共有三個,其中一個是巴黎,中間的是台北,最裡面的是東京。連這麼小的地方都和巴黎有關哩。

也有可能是除了台北以外,東京和巴黎都有鐵塔?

 

高兩層樓(以上)的一間廟。

不知道是不是取了同一個景,總覺得很像是《艋舺》蚊子翻過圍牆跳進打殺世界的那座廟。

 

 

最後的結局一定要講一下。

Susie在送走小凱後,轉身離開回到家,脫下鞋子換拖鞋,倒了杯水喝,隔著窗簾看著日出。

再回到誠品,推著推車繼續工作。

此時小凱出現,叫了她Susie好幾聲,Susie忍不住笑了出來。然後Susie和小凱在誠品裡跳著舞…

這個結局似乎很突兀,但是是美好的結局,Susie和小凱反而因此在一起了…

 

 

 

 

 

 

 

是嗎?

我原本也這麼以為。但是在看完以後我忽然想起《黑暗之光》的那場結局戲,所以聯想到了另一個版本的結局。

 

在誠品裡跳舞是現實上基本不會發生的事(特別申請來拍電影除外)。

小凱叫著Susie時,Susie是完全沒有發出任何聲音的,就如同夢一般。

所以這一切是不是Susie那美好的白日夢?就如同《黑暗之光》中,最後李康宜飾演的角色還可以和她死去的父親、離開的男友在家中一起美好的吃頓飯一樣,Susie可以一如往常的推著推車,在那個擺放著法語書的角落,一如往常的遇見小凱,跟他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最後還說聲「明天見」…

 

 


Tags: 一頁台北, 影評, Au Revoir Taipei, 法語, 巴黎, 計程車, 小凱, Susie, 豹哥, 吳興, 房地產, 誠品書店, 全家便利商店, 郭采潔, 黑暗之光, 李康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