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首輪交換券(正面) 

 

《挪威的森林》是所有村上春樹作品中,我讀的第一本。當時是從圖書館借來的,而且譯者不是賴明珠。所以當後來我發現書店只找得到譯者是賴明珠譯的《挪威的森林》時有點嚇到。那是很久以前讀的了,後來試了幾本村上春樹其他的作品,卻怎麼也讀不下去,所以也是目前唯一讀完的一本。

原本電影上映就要衝去看了,因為工作持續忙碌,也就一直擱著。星期四剛好 Pony 有多的首輪交換券,馬上敗來馬上衝絕色。:p

進戲院前基本上劇情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綠(ミドリ)」這個人(她實在太特別了,很難不記得)。當然隨著劇情慢慢展開,很多關於劇情的記憶開始慢慢勾起…

整個劇情走起來我自己是覺得沒有太大的問題,也沒有把原著改編到面目全非之類的境界,不知道為什麼 ptt 負雷一卡車…XD

簡單寫幾個印象很深的點。

1. 中間有一段大提琴的配樂,差不多是在直子開始幻聽以後到自殺吧,令人不舒服到極點。雖然大提琴大多是用在劇情即將發生重大變化的時候沒有錯啦,不過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強烈到情緒真的很緊繃…

2. 直子二十歲揪著衣領(心)在哭的鏡頭,在直子死後渡邊君在海邊又再次上演了一次。算是非常明顯的提示失去所愛的人的椎心之痛…

3. 無可避免的性愛場景。原著裡本來就有這些描述,映像化的時候採用的最大尺度是裸背,有一些在草邊在湖畔在雪地上的性愛場景用了遠鏡頭。我還蠻喜歡這種處理方式就是的,畢竟又不是在拍《3D 食人魚》,沒必要正面全裸 :p

然後忽然瞭解,以原著所設定的年代來看,這些似乎有點誇張的性愛發生地點其實也不會不合理--正在流行披頭四的年代,也就是嬉皮流行的年代,再加上「病人」這頂大帽子,那麼在草邊在湖畔在雪地都是很自然的事…

之前才看過《告白》的我,對於《挪威的森林》裡一段在清晨直子對著渡邊狂吼然後接近崩潰的景裡,突然想到《告白》裡的那個過於熱血的老師。渡邊對於直子來說,是過於特別的存在,所以在雪地見完面以後,直子又陷入不停思念 Kizuki 的迴圈裡,最終走向自殺的結局。《告白》裡過於熱血的老師整個學期持續的探訪,終究導致兇手之一崩潰並且殺了自己的母親。如果渡邊不去探視直子,那麼直子是否就不會自殺?還好直子(或者村上)對於這個問題早就給了答案:「傷害我的是我自己。」

 

 

個人評價:4/5星


Tags: 挪威的森林, 影評, 渡邊, 渡辺, ワタナベ, 直子, ナオコ, 綠, ミドリ, キズ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