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舞台
演員黃士勛、劉桓

2023/07/08 14:30 我們與惡的距離 全民公投版

又是沒看過原劇的戲。
對於原劇的印象基本上來自廣告片段,兩段都有在劇版裡呈現出來。

很臨時的看到演出資訊,很臨時的買了票。
第一次去城市舞台,雖然剛整修過,但三樓的視野沒有很好,整場都在跟椅子以及視線前方的玻璃邊緣線(剛好切到舞台中間…)奮鬥,說真的蠻影響看劇體驗的。票價加取票手續費不到 500 ,就算是便宜和晚鳥的代價吧。
扣除部份投影畫面之外,基本上只看得到形狀,這時候演員聲音和整體視覺畫面就會成為觀劇經驗的重要因素。

這也是第一次在鏡框式舞台用手機裝置和戲本身「互動」。總共有三次機會,一次是自由發表意見,兩次是投票。

感覺得出來戲本身想要探討的議題非常龐大而複雜,光是精神疾病就很多可以講的了,我認出來的議題還有犯罪心理學、社區防護網、國民法官、婚姻、家庭,應該還有其他的,濃縮至不到三小時真的有點多。

記幾個有印象的環節。

政論節目現場請了來賓,事後看節目單裡面夾的紙,真的是司法相關人員。
觀眾問的問題太過專業我完全聽不懂,所以大多時候都在看跑馬燈上現場觀眾的意見。
當主持人提到思覺失調時,我立刻想起了一位患有思覺失調、已經離世的藝人,所以在開放意見輸入的當下我就輸入了:思覺失調又不是他願意的;就像後面媽媽說的,沒有一個父母願意花二十年養一個殺人犯;同樣的,也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染上疾病。
看著別的觀眾給的意見,其實當下是還蠻絕望的。
的確沒錯,就如同後面李大芝質疑的,難道加害者的家屬就沒有好好活著的權利嗎時,失去兒子的新聞台主管回說,那我的兒子就有活著的權利嗎(之類的,意思大概是這樣)。

投票時間,是否支持無差別殺人犯弟弟的死刑執行。
我因為沒能了解來龍去脈,選擇了無法決定,成為最少數的 11.x% 意見。
50.x% 投了「是」。
於是中場休息後一回來,就看到死刑執行的畫面了。

下半場,患上思覺失調的導演未經許可進入幼稚園想要取材拍片。
導演要吃藥時因為擔心旁人的眼光,而沒有準時吃藥,結果在拍攝現場思覺失調症發作。
後來跑去挾持社工師。
這時候竟然有 SNG 直播?!真的是無良媒體耶…
正當氣在頭上時,突然被丟了一個問題:會關掉直播或是繼續看。
想都沒想,直接選了關掉。這次有 58.X% 的人選了馬上關掉。
社工師在直播中斷後,成功安撫了導演。這裡感覺有點太過理想化了,現實生活中的挾持事件有那麼容易安撫犯人嗎…

有一段大芝回想和她弟弟的對話時,弟弟說了一句話,類似我明天要去幹大事,之類的。
我又想起了那位已經離世的藝人,在出事之前她也在 facebook 留下了類似的話,「大事發生前」。
大芝說如果她再追問下去,會不會一切就不一樣時,我好想對大芝說,那不是妳的錯。在出事之前,沒人會知道他會出事啊…

最後的收尾給了滿天星空做為希望,這才懂為什麼上半場開演時連觀眾席旁的幕都拉了起來。

看完劇以後,我還是支持死刑存在,不過判決死刑以及執行死刑的時間點,我本身是有動搖的。至於為什麼支持死刑存在,因為就有些無教化可能、也沒有精神疾病的人就該判死刑啊,例如那些退休的國軍將領,跑去中國聽解放軍訓話的,「應即槍決可也」。

放一首和劇無關的歌做為結尾:https://youtu.be/_Wpvc8ySKFY
從出事之後不大點開聽她的歌了,CD 也好好地躺在收納盒裡。總感覺聽的時候會有一種,啊,她真的已經不在了,的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們與惡的距離 思覺失調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