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9 19:30 一刷

拾光號 @light.traveling.tw
大夫 喻永翔 @anson_yu_17
虎杖 張書閩 @shumin0502
天容 姸青 @gen_lau.31
白朮 Miyaw Sika 洪淳晨 @miyaw_sika
太陽 宋子揚 @sungziyang

掛號前先私訊了使徒詢問班表,選了一個比較有機會不加班又有認得的演員的時間。
當時還不知道怨靈堂即將來到句點,也不曉得我可以認出 4 位演員…

19:00 不到就到葉晉發商號,先在四周圍查看建築物。
基本上不是個平常會走到的迪化街區域。
隔壁的紙燈籠店太令人好奇,忍不住先拍了照。
摸了摸場地走廊外側牆壁上的磚,猜測不是 TR 磚。

葉晉發商號外觀

一樓入口佈置了紅色布幔

19:00 準時報到,拿到編號 1 號的符籙,寫下事先想好的怨念,翻完怨靈樞準備發呆時,使徒說要考我內容 🫠
立刻拿起怨靈樞重看。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五芒星各點各安了一個陳家人在上面,
每個人對應一種…感覺?
我只記得焦慮,剩的忘光了🫠
最後似乎沒有用到五行相生相剋圖,也可能因為我沒有走到最後。

符籙書寫板

怨靈堂飲品

穿過紅色布幔長廊,後面有一間小小的茅廁。
使徒不斷提醒怨靈要把身上的每一滴水榨乾,中途無法如廁😅
在簡易的寄物處寄放了背包、手機和錢包,穿上特製的斗篷,踏入未知的異世界。

講解規則,黏符籙於事先擺好的小板子上,串上項鍊,成為護身符。
坐的是「水」桌,怨念導師是大夫本人。
發放各式怨念,能忍的話喊「我可以忍」然後退貨,得陰德一錢;不能忍則留著。
大夫對於「家人見死不救」我可以忍感到不可思議;我只能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我家這本真的很難唸,又厚又沒注音就算了,還無字天書那種,還一定得唸…

後面發放的怨念有些也還好,有些不大能忍;最終得怨念五張 1B 2S 2O 、陰德三錢,三錢全壓在健康上;但此時的我並不知道這個壓法,會讓我後面寧可灰飛煙滅。

虎杖吟唱了一段聽不大懂的詞。
以曲調唱法猜測是京劇。
因為太過好奇找了一下是什麼,不查還好,一查,黃帝內經?!

挑選最想要「處理」的兩張怨念,
選了 1S 1O,大夫分配我到 O 診間,導師是太陽。
原本 O 診間怨靈眾多,太陽想用大間,白朮不肯,於是又和白朮打架,但打輸白朮
而且所有 O 診間的怨靈投給太陽 0 票 😆
於是換到小間。
太陽後面的腳踩式縫紉機看起來還能運作,好想知道是誰會用到?

太陽發放各式下場的錄音帶,拿了第一捲 B7 ,妻離子散。
裡面寫的是追逐者。
發完錄音帶後,必須押下一至二項操行成績表上的項目做為代價。而把陰德全壓在健康的我,對於要付出健康做為代價已經有點動搖了…
不過還是舉了三指發誓。
是說這三指(拇指、食指、中指)的比法還蠻不習慣的😅
某個一直換錄音帶的被 O 診間共同懷疑是間諜,被上銬;但最後證明是無辜的,間諜另有其他怨靈。
間諜偷拿了兩樣東西被搜出來,分別是藏在某個沒進去的點的兵器和一張照片。(怎麼報名間諜啊?看起來一樣是怨靈耶?)

天容指認虎杖為臥底,而天容反被大夫指認出是臥底。
這時天容拿出錄音機,說自己其實是福德所幻化,真的天容已輪迴而去;並播放天容自白錄音帶。
福德被抓後,現場怨靈只有兩票(?)要讓福德受刑;於是福德平安離開堂口。白朮坦誠過去,並選擇離開。

使徒講解錄音機使用方式,而旁邊的怨靈一臉不知道錄音機怎麼用、還重複了一次用法的時候,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原來我老了嗎…
想起上次在總督也是有人講解轉盤式電話機怎麼用…離題了

隨意就座,聽起「下場」錄音帶。
嗯?這個「下場」還蠻爽的啊?都還能講話呢,還讓某人活到這麼老啊?長照費用付不出來?怎麼可能~
這個下場連我自己都無法相信,更別說用健康當代價去復仇了…於是果斷選擇灰飛煙滅。

來到消除業障區(?)拿起錘子打掉符籙,獲得紅色信封一個,輪迴投胎去。
裡面的卡片寫的內容似乎和之前的來生簽證有關(但我沒體驗過就是)。

怨靈堂打卡區

怨靈也是有操行成績表的😆

虎杖的那句台詞前面是: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喔對,虎杖和白朮是中藥材,而太陽和天容是穴道名,只有大夫是大夫(?)。
然後我好想制止白朮吃乖乖啊,還是吃綠色乖乖,有東西會爆炸啊啊啊啊啊XD


2023/07/28 18:30 二刷

大夫 喻永翔 @anson_yu_17 (2)
虎杖 李乃文 @puma948787
天容 姸青 @gen_lau.31 (2)
白朮 Miyaw Sika 洪淳晨 @miyaw_sika (2)
太陽 陳彥君 @white_yanjun

依舊是灰飛煙滅的一場。

這場的時間比平常的平日場早了一小時,為了避免遲到而請了半小時的假,但從捷運站出來的路上想要騎 youbike 抄近路,結果還是迷路技能點滿,等到順利報到時,拿到的已經是 17 號。

寫了一個大概從今年一月底開始,維持至少四個月或更久的怨(執)念,關鍵字故意用注音寫。被使徒告知有機會進入藏精閣。因為不曉得會是什麼,只知道上次沒去過,就直接答應了。
進場前在等待的時間,因為在意背景音,試著站在角落的喇叭下仔細聽了一下。有類似日本軍歌的聲音?但不是很確定。另外就是那段進入地獄前的旁白其實有在重複循環。

怨靈樞

門的入口擺的,應該是觀音像?

不確定是這場人比較少還是什麼現場調度考量,我們這批進場的怨靈只有四個。
置物時被使徒告知放下此生最重要的執著:手機,大家大笑,突然覺得氣氛沒那麼凝重了🤣🤣🤣
換裝時披上的是「袈裟」,構造上和上次拿到的無袖領子背心(?)很不一樣,是有帽子的。

喝下第一杯酒。
我被指名做第一個,和其他三位怨靈在門口後面等待。
我負責把一個舊式的電源開關從一頭切到另一頭。而且很確定的是另一頭是可以壓下去的,和家裡以前的那種不大一樣。
開關旁邊有朵電燈蓮花,和一台手提式錄放音機。
切完以後燈暗下來,旁邊的錄放音機放出一段預錄的旁白,開始跟著不知道是誰的聲音進入思考。
我記得有 11.5 秒的時間可以選擇反悔。但好奇真的會有怨靈在一開始就選擇退縮嗎?
時間到了,準備打開木門。
上次負責開木門的怨靈有卡關,於是我開門時摸了一下木閂,並沒有閂上。拉開木門,上二樓。
來迎接的依然是飛行導師太陽,不過今天的太陽在太陽穴的位置刺了一個「陽」字。
太陽對於只有四位怨靈也有點意外,還往樓下確認沒有迷失的怨靈。
正當講解到一半時,白朮出現叫太陽跟大姐道歉。當然這時還一頭霧水,要道什麼歉,怎麼了嗎?
白朮衝過我眼前要打太陽,太陽閃過,然後叫我跟上。
到了藏精閣,前面已有別的怨靈。
使徒遞給我一份卷軸,原來福德混進來了,而我要接下這份任務。
意外卡在拿取怨念瓶這關,也卡太緊了…這瓶怨念看起來很深。我打開唸給虎杖聽,但虎杖並不買單。虎杖要了我的符籙,唸了一下我的怨念,還問了我故意寫注音的部份是什麼,我回答是公司名稱。虎杖回了我一句這還蠻令人怨恨(之類的詞)。
我覺得藏精閣任務本身設計上來說沒什麼問題,問題是我沒有辦法好好消化任務內容。
要怎麼在拿取病歷的同時累積相同數量的陰德呢?更別提勸同桌的其他怨靈放下怨念了。

虎杖帶我入座。
在黏符籙、開膽、寫操行成績單的過程中,虎杖跟我們這桌介紹了虎杖、白朮、天容命名各自的意義。原來天容附近就是天窗?還真不知道天窗是個穴道。
天容也介紹了大家都聽過的厲鬼:關羽。
這段故事老實說從一刷就蠻在意的,畢竟公司附近就是行天宮。
這次用了「關羽 厲鬼 故事」當關鍵字查了一下,哇塞,一查還查到師大的論文…
https://etds.lib.ntnu.edu.tw/thesis/detail/61479bdfbac0727fc39c8a6bce75377e/
而且我也有聽過「還我頭來」的故事耶,只是沒印象關羽當過厲鬼而已。

在大夫講話時意外觀察到虎杖有個特別的小動作,想記下來。
虎杖把一個小包包放在病歷櫃旁,預先拿了下排四五張病歷,然後頭用一種很有規律的方式動著,不確定是不是為了接下來介紹陰德的部份先暖身。
我一邊看著病歷一邊算著,想不到什麼好方法可以平衡。
最後我以病歷 5 陰德 4 錢,宣告平衡失敗。
5 張病歷都是「木」字輩,上次在大夫桌都是「水」字輩。看起來怨靈樞裡的五行是用在這裡了。
而且這次手上的 5 張病歷全部都是 O 。
以棒球來說 3 個 O 就出局了,何況 5 個。大概是這個時候就注定後面灰飛煙滅的結局了吧。
發放操行成績單時發現忘了拿上次的。
知道後面要賭上兩項陰德,陰德 4 錢故意拆成了 1 2 1 ,留下一錢給來生。

開膽時的意外插曲是隔壁怨靈差點戳到虎杖的手。
虎杖在吟唱完黃帝內經之後,還跳了一小段 Queencard ,跳 tone 跳很大;但奶媽很潮耶,竟然知道 KPOP,下次可以許願奶媽跳別的舞嗎。😆是說下次也不是同一個演員演奶媽了,一期一會…
最後插天會穴開膽的由最接近穴位人形燈箱(?)的我負責。是說天會穴意外的難插,虎杖還幫忙把透明塑膠隔板弄了一個縫隙。要打通任督二脈果然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啊…

檢查陰德時間,每桌最多陰德的站起來。
我們這桌包括我有 2 位 4 錢,但其他桌有 8 錢甚至到 9 錢的,所以很快就又坐下了。
到底要怎麼積到這麼多陰德,所有病歷都回說「我可以忍」,然後一直抽新病歷?放陰德的格子甚至可以放到 15 錢⋯
去過藏精閣的也被大夫點名留下來實施特別檢查。
陰德太多的由大夫親自實施補救教學,而去過藏精閣的則由天容帶離病歷發放處。

一出門口,天容表明了福德的正身,而使徒也做了一個手勢,是在藏精閣裡提到的暗號。
天容給予三個進過藏精閣的怨靈各自的間諜任務。我的任務是拿取白朮神龕裡的照片。
分配完任務,三個間諜到各自該進行任務的診間。我因為記得要拿白朮的照片,就去了白朮所在的診間。
白朮和太陽照例(?)打了一架分配診間,太陽所帶的怨靈都有投給太陽,但是沒有過半,於是雙方交換陣地。
白朮吩咐大家坐下,我坐了以後發現不對勁,為什麼我坐的椅子明顯大了一號,於是起身,重心沒抓穩哴嗆了一下。白朮問說怎麼了嗎,我回答說沒事。沒事才怪,我坐下的一瞬間就看到目標的相框了。

白朮開始講解要怎麼進行。和上次遇到的太陽的方法不大一樣,記錄下來。
首先白朮要大家從身上的符籙和手中的兩份病歷中,挑出最想要「處理」的一份。
我捨棄了原先寫在符籙上的怨念,換成病歷上的「馬路三寶」。
接下來白朮發放處方錄音帶。
一次從一卡皮箱裡拿出三捲,要的怨靈各自拿走。這個方式和上次遇到的太陽歡樂發送法也很不一樣。
然後每個怨靈輪流發表自己要處理的病歷和處方的意見。
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位我斜對面的怨靈手中拿的病歷是「隨機殺人犯」。
看過《與惡》的我,原本想要出聲,但又覺得解釋思覺失調這件事太難了,也不在這個情境裡,決定放棄,沒出聲。
在寫文章的當下,剛好台東、日本大阪、韓國都發生了隨機砍傷人的事件,說真的這個病歷到我手上的話,我好像也沒有辦法很輕易地放過它⋯頂多把它放到不是第一處理順位吧?
錄音帶我記得拿到的是類似心神不寧的內容,配上馬路三寶再適當不過。

所有怨靈發表完以後,白朮話鋒一轉,說最近堂裡不大寧靜,希望大家指認一些可疑的狀況。
第一輪沒人指認,第二輪只有我隔壁的怨靈指了我。原因很簡單,我明明是拿著 O 診間的操行成績單,卻去到白朮的 B 診間。
白朮質疑我是否「變節」,我說是使徒叫我來找白朮的。
白朮從箱中拿出一組手銬,要指認我的怨靈把我雙手上銬。
不像華燈上銬後沒多久會立刻被解開,體感上銬了非常久,大概有 5 分鐘以上。

二哥進到診間,把有銬上手銬的怨靈叫上前搜身。
雙手無法動彈的我,就被搜到身上的畫框了。
白朮臉色一變,問了一句你竟敢動我怨靈堂的東西?那股氣勢讓我完全無法回話耶⋯
白朮把我的錄音帶拿走,換成一捲強制灰飛煙滅的錄音帶;照片放回原位。
我回到座位上,不小心撞到了和頭一樣高的簾子,掉了出來。後來奶媽有默默地出來,把簾子捲回去。謝謝奶媽替我這個不合格的臥底收拾殘局🥲

天容帶著兩個怨靈進入診間。我出示我手上的錄音帶示意,不確定天容沒有看到。
然後天容表明福德的身份。
兩個怨靈幫助福德取得了證物,是藏起來的一把槍。
福德問說我的小夥伴在哪裡?
我回頭再去拿起照片,更正確來說是拎起,畢竟雙手上銬不大好拿。
白朮大怒,說不要再拿了,你已經被我抓到了!但我還是把照片遞給了福德。
也大概是在這個時候,另一位怨靈默默地拿出身上藏得妥妥的子彈。
我記得我在二哥說三代行醫卻落得如此下場時,冷冷地回了一句,難道你們三代都沒有誤診過任何一個人嗎?
福德順勢點出二哥曾經和國民黨政府配合舉報(之類的,忘記原詞了,反正就是白色恐怖)的事情,二哥惱怒回說,當你的家人被威脅生命安全時,你要怎麼辦?哇,這題好難啊。
印象中還在另外一個 part 回二哥說,人類歷史八千年都沒有改變了,那你有改變什麼嗎?

福德播放天容輪迴前的自白錄音帶,但聽不大清楚火是天容放的,還是天容親眼看到火被點著了。
印象中福德有講出除了大姐以外所有人生前的名字,但是沒能全部記下來:
大姐的名字在錄音帶裡有,忘了,好像是德善(同音字,下同)?
二哥叫德泰;弟弟叫德陽;妹妹叫德羽;奶媽的名字聽起來是日本人,沒能記得,但是後面加的後綴稱謂是「小姐」。感覺奶媽似乎有很多故事可以講?
太陽也跟二哥坦承他其實有逃出火場,結果外面國民黨政府的人馬補了他幾槍,所以他是被子彈殺死的。

二哥要在場怨靈表決。舉手的人放過福德,沒幾票,於是福德準備和我們一起被太陽押去灰飛煙滅。
二哥要奶媽發放灰飛煙滅的錄音帶。我原本要把已經被換好的錄音帶拿出來,但手卡住,身上的袈裟還莫名其妙轉了很多圈,所以手完全伸不進口袋拿不出來,奶媽看不下去來幫我拿,但看到我拿的是灰飛煙滅,還說了一句你已經是灰飛煙滅了,我說我是啊。
有兩位怨靈連錄音帶都被二哥收走,好奇會走到什麼結局。

在前往灰飛煙滅的路上,太陽停了下來,問福德有沒有機會贖罪之類的,福德好像回了一句什麼討價還價的,沒有聽很清楚。
但是從這個小舉動,可以感受到太陽其實本質上也不是那麼壞的人?
也難怪前一天的任務,太陽會「勘察撤退路線」而跑走⋯這時隔著門也隱約聽到白朮在說話,但沒能聽清楚。
好奇這次白朮有沒有選擇輪迴投胎呢?

太陽押著我們一行怨靈繞過建築物的頂樓,從另一扇門離開,還吩咐最後一個要把門關上。
忘了是誰(其他怨靈嗎?)問了還要關門喔之類的話,太陽有回答一句,但我沒記得,只記得那個氣氛就沒那麼肅殺了。

往下到一個平面處,太陽把福德押走說要交給二哥親自處理,剩下來的怨靈交給使徒處理。
我應該是到拿酒時,才由原本負責交辦藏精閣任務的使徒替我解開手銬;印象中使徒還說了一句,怨念很重齁,我再度無法回話…

聽完沒得選擇的錄音帶,好奇一件事:為什麼錄音帶中間貼了一個「夥」字。
上次拿到的錄音帶中間的字和後面的XX者的第二個字是一樣的;這次不管是一開始拿到的紅色錄音帶或者後面被換的青色錄音帶,字都不一樣。

灰飛煙滅的儀式之後,再次獲得紅色信封和來生轉運卡一張,結束這回合。
到了一樓之後,下個梯次的人已經開始報到了。
和前台確認了一下,演員是沒中場休息時間的,一次上工要 5 小時,比勸世還久…
在一樓休息了蠻久一段時間,點了瓶蘇打水沖淡酒意,拖到十點左右才離開吧台。也問了一下三杯酒各自的濃度,最濃的那杯有到 40 度,天…可能是這輩子喝過最烈的酒了 😱
怪的是第一次只是覺得酒的味道不是自己喜歡的味道,但沒這次這麼醉。照理說兩次的酒應該是一樣的才對啊…?

第二張灰飛煙滅的成績單

查了字典,雖然教育部國語辭典把「怨」解釋成「仇恨」,但總覺得怨、恨、仇三個字的概念並不完全一樣。不然為什麼會說「怨念」、「復仇」、「報仇」,而不是恨念、仇念、復怨、報怨呢?
雖然不大確定劇情的分支選擇點在哪裡,但感覺跟臥底任務脫離不了關係。這點和華燈蠻不一樣的,華燈是不管觀眾有沒有機會和演員有互動,結局從進場前就確定了。
然後想到只有我有銬上手銬,其他臥底是沒上銬的。萬一下次還是臥底又被上銬抓到的話,我應該會比二條一吧?
陳家的時空背景比起華燈的中山分局,更適合用這個典故。


2023/08/04 19:30 三刷

大夫 喻永翔 @anson_yu_17 (3)
虎杖 張書閩 @shumin0502 (2)
天容 蔣逸文 @edendogdog
白朮 姸青 @gen_lau.31
太陽 陳彥君 @white_yanjun (2)

唯一一張有升等的操行成績單

演出前一天北北基宜放了颱風假,所以演出當天聽到照常上班上課時,心裡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至少沒延期,畢竟延後的時間不一定有辦法來。當然還是會擔心當天風雨很大,不過還好實際上只有一點點小風雨。

有鑑於上次騎 youbike 還可以騎到迷路晚到的經驗,這次改用人體導航。
其實路沒有很難,選最好認的大橋頭出口1上去後往下橋的方向直走,到迪化街口左轉,到一棟建築物有內縮的大樓對面就是了。
然後發現這一帶應該有來過,至少那個路口的十連棟有點印象…

時間到了,開始報到。看到幾個認得的面孔,有華燈的也有總督的。
這次被安排的是後段入場的 21 號。
我們這批一樣只有 4 位怨靈被叫上路,並沒有一次叫到 30 號,推算大概會叫 5 到 6 輪?
上樓,太陽看到多數是熟面孔,講了不一樣的台詞。原來太陽在犯案後還會留下「太陽」兩個字,犯案時間有點忘了是不是日落之際了。
這次在外面和太陽一起迎接怨靈的是虎杖而不是白朮,不知道和入場順序有沒有關係?🤔

進入發病歷的場所,入座前先和其他三位怨靈在怨靈堂匾額前站了一陣子才入座。
原本白朮招呼我去天容桌,但天容桌剩的位置不夠,改入座太陽桌最角落。
身旁可以感覺到木窗的存在,推算回來大概是靠迪化街側二樓。

天容介給陳家一家時我很注意地聽她講什麼。
根據傑德的 repo, 有一位我遇不到的天容會講舉頭三尺有神(不確定是 1.0 或 2.0 版);不過我有印象的天容都是講沒有神。
之前對於陳家遭遇大火的年份查了一下,唯一查到接近的大事件是文化大革命;沒想到這場天容直接在介紹陳家時說了這個典故。沒印象第一次有聽到這段…
好像也是第一次聽到逸文講這麼多台詞,中間完全沒人對話/打斷?

還有一點小小在意的,就是二哥進來時全體會被提醒要起立;以及二哥提醒白朮時,白朮第二次會回「報(告),不是」。一開始沒覺得這段有不對勁,但後來才發現因為當過兵,所以很自然地接受了這些軍中用語;究竟是陳家自己引入了軍事化體制,還是那個年代的生活氛圍本身就是這樣,我不得而知;倒是有聽說小時候學校裡叫做「司令台」的地方,現在都不叫司令台了。

太陽桌的代表五行是「金」。
我的位置離最底排的病歷牆很近,於是翻了一張看了一下又掛回去。確定是在其他桌看過的病歷,看起來五行和病歷的分布大概沒有太大的關係。
忘了是什麼時候太陽問有沒有問題,我就問了陳家的排序。這算是自己好奇的:白朮和太陽誰比較大呢?畢竟怨靈樞只寫了妹妹和弟弟。太陽說白朮是他的雙胞胎姐姐,只差他一咪咪時間。後面又問了太陽和誰踢足球,原來是和 Mike 以及他的部下們。換句話說 Mike 不只是大姐的未婚夫,和其他陳家人也有交集。

開始發放病歷。一回生二回熟,已經知道要積陰德的我,一開始沒陰德時一直喊完了完了 😆
後來終於拿到一錢陰德。
有個病歷因為只有自己不能忍,觸發了之前沒遇過的輪轉條件:自己和自己輪,也就是第二次、第三次遇到這個狀況能不能忍?剛好我都可以忍,一次獲得 3 錢陰德。
最後發完病歷、清點陰德,意外以 5:5 平衡。
這次是拿到 SS B OO ,挑出最不能忍受的兩張也還是 O ,註定要去 O 診間。
太陽問我要不要換時,我還說不用。
獲得唯一一次的升等,從惡夢升到傳說。

上樓進神龕。
白朮和太陽打架時,白朮還放話說歡迎太陽旗下的怨靈加入;太陽則是先用一個條件吸引怨靈投票,大家都沒什麼反應;改用大間診間有冷氣,所有怨靈都醒了。😆😆😆
看完白朮和太陽打架之後,我並沒有投給太陽,還直接原地坐著,現場變節到白朮的霸道診間。絕對不是因為冷氣才變節的 🤪

白朮發放錄音帶。
是一捲一捲拿出來唸的型式,印象中我沒有太多猶豫,很快就拿好錄音帶了。
白朮問說要拿什麼來做對價時,當時想說反正沒機會再刷了,我問了可不可以全押?白朮說不貪心,還是選兩個就好。選擇留下了生活,押掉了技能和夥伴。
指認臥底時,我技術性用錄音帶盒蓋住了成績單上的 O ,讓其他怨靈成為被指認的對象。

當虎杖帶著兩位應該要灰飛煙滅的怨靈上來時,我還在狀況外;當虎杖被二哥指認為臥底福德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不是只有天容會是臥底!😆

第一次聽虎杖的錄音帶。虎杖也認為這場大火是她造成的。她知道德泰和國民政府合作,但她沒阻止;她知道德馨要和 Mike 結婚引入美方勢力時,她也沒阻止;她應該也知道德羽是殺了 Mike 的兇手,因為兇器就藏在她的神龕裡;大致上來說,虎杖認為如果前面的好幾個事件她有阻止的話,就不會有後面的大火事件了。
虎杖很懷念剛來陳家時的樣子,家人之間沒有猜忌,陳爸和陳媽收容了當時破碎的她。為什麼破碎不得而之,但是從後面對白朮講的「請你原諒媽」反推回去,應該是當時某些原因必須未婚生子,而陳家收留了她。
很努力記了陳家五人的姓名(同音字):虎杖—李芳、天容—德馨、大夫—德泰、白朮—德羽、太陽—德陽。
最令人意外的是原來德羽的親生母親是李芳。

這場福德被太陽押著,從室內梯離開。咦,原來室外陽台不是每次都會去的地方啊?不確定是否和前一天的颱風有關。
福德離開後,二哥跟天容說,有機會去美國看一個人,名字大概是李異國之類的。
然後帶出天容對中藥的分辨天賦和記性其實比二哥好,白耆黃耆二哥都分不出來;天容回說那都不重要,最後還不是把中藥行傳給了二哥;而且最後負責包藥的是奶媽。
天容比出了打招呼的手勢,和二哥打完招呼後,帶著一批怨靈離開。
二哥拿出一張照片給白朮,說那是虎杖生下她時拍的照片;證明了錄音帶裡所說的事不假。二哥說這件事只有爸、媽、他知道;忘了大姐知不知道了。

剩下的怨靈分別坐在兩邊,聽白朮和二哥講最後的心境。我還是在白朮桌。
聽了白朮講了很多事,也問了白朮不少問題,但能記下來的不多;真希望真的有個小本子可以記下來。
記得白朮說了殺死 Mike 的原因,是因為 Mike 對她大姐十分不好(沒結婚前的家暴?);原本只是想給點警告之類的(然後就下手太重了)。
白朮說被全家被大火燒死時,她還很年輕,我問了(當時)幾歲,隔壁怨靈說我怎麼好像判官🥲;白朮沒正面回答,回問我活了多久。😅
記得當白朮講到復仇累了的時候,直覺回了「你累了嗎?」,然後其他怨靈笑出來,我才瞬間懂他們的笑點。我不是故意要引用廣告台詞的😅😅
還問了如果選擇輪迴的話,有辦法認出她大姐嗎?得到一個很肯定的答案。
(當時腦海中不知為什麼,突然閃過怪胎的〈我會找到你〉🥲)
這場進場時一心一意想送白朮進輪迴,應該算是有達標吧?

白朮再帶一批怨靈離開,剩下二哥。我記得二哥這時有哭。二哥對於沒能在虎杖去輪迴前和白朮母女相認感到很抱歉。最後二哥要大家自己選擇,看是要放下或復仇都可以,如果選擇復仇,就會在祭壇相遇。

聽完錄音帶,選擇復仇,進到祭壇,印象中總共有 4 位怨靈同時進入。
把符籙供在牆上,幾乎沒什麼位置可以掛了;然後比了一個🤙的手勢,對著假人投射怨念;最終搖一下鈴,結束整個儀式。
很喜歡二哥在祭壇講的:記載在符籙上的未必是此生所遇到最大最痛的怨念。

好奇白朮的手部飾品。想不到什麼好方法,於是問了 ChatGPT 😅,得到的答案是 sither metal skeleton bracelet 😅,大概 10 鎂。和庫拉皮卡的是不同的構造,庫拉皮卡的有一堆鏈子,白朮的沒有。


2023/08/05 17:00 四刷 final

大夫 沈威年 @nelson760220
虎杖 傅瓈慧 @blackbiancafu
天容 姸青 @gen_lau.31 (3)
白朮 Miyaw Sika 洪淳晨 @miyaw_sika (3)
太陽 陳彥君 @white_yanjun (2)
製作 拾光號 @light.traveling.tw

整理書籤時,點開了湊團表單的連結,發現除了颱風遞延的某週六深夜場之外,還有週六週日 17 點場的選項沒關;在 IG 私訊問了一下小編還能不能填,但也沒抱著一定有機會的心態就是,直到小編回覆說(今天) 17 點還有位置,於是就這樣多刷了一場。
到了現場問了使徒指定桌次的方法,想要坐在天容桌。
進場時是使徒切下開關的;鏡子上寫的字沒能有時間、有燈光細讀完,大概在 2.0 並不重要?

入場時看到昨天才遇見的太陽,心裡放輕鬆不少;太陽還說又見面了,我回說怨念太重了(無誤);白朮挑了中間一位怨靈去藏精閣當臥底,其他怨靈跟著太陽魚貫入場。
一進場看到是陌生的虎杖,意外集滿三個不同的奶媽。被招呼坐在大夫桌。

在大夫入場前,的確是天容教插針。
三刷時沒特別留意,四刷時才確認插針教學時:天容補位大夫桌、白朮補位天容桌、太陽補位白朮桌加顧自己桌;虎杖沒多顧一桌,畢竟她老人家顧一桌就夠吃力了。(?)
天容看著我寫在符籙上的交通怨念,問我是在來的路上(?)發生的嗎;我回說不是,然後解釋了一下狀況。其實是有一陣子的事情了,但是可以讓我記這麼久,可見這個怨念有多深(無誤)。

白朮問了什麼是白朮,我回說是中藥材,被追問藥材的藥效,當然答錯。白朮回我說,難怪會重修 🫠

中途虎杖來遊說同桌的一位怨靈過去她那桌,於是整桌從 5 位變成 4 位。
把符籙貼在黏土(?)上時,我為了讓它黏牢一點,用力地拍打了幾下;結果太用力了,黏土裂出一條縫。照設定來說,這時其實就算進入灰飛煙滅狀態了吧 🫠🫠🫠

白朮和太陽在發放病歷處打架的過程中,其中一個人身上有東西噴飛到我隔壁怨靈座位旁;從色澤看起來比較像是太陽身上布料的某個配件,猜測可能是扣子,因為太陽都不好好扣扣子。😆
天容還很擔心的問說,沒受傷吧?然後把隔壁怨靈撿起的配件放到大夫病歷櫃旁。

中間再次留意了天容介紹自己家和那場大火的部份。一樣是「舉頭三尺沒有神」,加上時空背景的文化大革命都有交待。好奇為什麼第一場沒聽到文化大革命的部份⋯

大夫進場,全場起立。我認了很久,確定也是陌生的面孔。
大夫說到灰飛煙滅時,我很努力看了一下手裡到底是什麼。不是很確定,但從手指變黑然後大夫在抹布上擦掉的一個小動作,推斷大概是某種可以製造煙霧效果的黑色粉末。能想到最接近的大概是炮竹裡的粉末。

虎杖吟唱皇帝內經選用的曲目記得是夜上海。

大夫比較嚴謹,跟我們詳細解釋了總共有 6 輪病歷發放、每輪會有多少次輪轉的機會。

發放病歷的手法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遇到,特別記一下。
首先會從櫃子裡挑出幾張病歷,然後背對著怨靈看一下病歷的內容,稍微想一下,再決定哪張病歷要發放給哪位怨靈。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大夫事先看過的原因,我們這桌收下病歷的程度其實還蠻高的,前兩輪幾乎沒花多少時間,後面才有遇到輪轉的部份。印象中隔壁的怨靈有遇到一張病歷,第一次可以忍,第二次可以忍,第三次不能忍;於是獲得了病歷,也獲得了陰德。
有張之前拿過的病歷這次考慮了很久,沒記錯的話是「背叛提拔自己的上司」。大夫問我為什麼猶豫,我回了我遇到的情況有點反過來:被自己的上司背叛。大夫說狀況有點像,可以考慮收下。這張最後有收下。

填寫操行成績表。我原本把之前的操行成績表放在桌上,大夫以為是前人留下的所以收走;我表示那是我的,問了一下可不可以寫舊的、還是要寫新的;不確定是不是只有 4 錢陰德的原因,大夫說我要寫一張新的操行成績表,所以重新累積等級,重新選擇要分配的護身符。

這次是 SS BB O ,很認真的選擇,剛好是兩張 S ,進入沒進去過的偏袒診間。意外的是導師是天容而不是虎杖,也因此推導出今天的福德臥底是虎杖。

第一次進到偏袒診間,但其實位置動線和聽錄音帶的動線在差不多的地方。
進到診間的怨靈數不多,印象中只有 5 個。
挑選嬰靈的部份我掙扎了很久,最後選了「看不見的」;當時心裡想的其實很簡單,就目前自己所知道的科技來說,天生看不見要變成看得見,還不到有輕易實施手術就能解決的程度。
有一位怨靈選了很臭的(?)嬰靈,當下給的理由是有說服大家啦,不過事後證明是福德的臥底小幫手。😆

偏袒診間的錄音帶

選擇錄音帶時,我記得我選的是所有想要的都被內定搶走,對應的是我手中的病歷,忘了原文,大概是巴結老闆的人得到升遷之類的。後面選擇間諜花了一些時間,然後使徒來提醒時辰到了。
繞了一個室內梯,走上陽台,從太陽神龕旁邊的門進入三樓大結局處。
子彈和照片被拿出來了,但是藏在虎杖神龕的槍沒被找到。小幫手則是找到美軍通訊文件。
這也是唯一一次我沒投給福德的場次。比起福德,我更相信那是虎杖啊,真的是太令人「慍怒」了,完全無法放她一馬耶 😅

二哥要天容下次一起去美國看看,白朮以打招呼的手勢拒絕了,帶著包含我在內的一批怨靈下樓。在二樓,天容說自己累了,送我們離開。
在前往聽錄音帶的路上,我當下不知道為什麼很想回話,於是回了:「大姐保重。」
天容回我,『你也保重。』

和天容道別後,在走廊上瞥見虎杖神龕裡躺著白朮的槍。啊,所以這場白朮沒能去輪迴嗎?
但也不能做什麼,到錄音帶區 aka 大夫神龕就位。
這時發生了突發狀況:有一位怨靈手上沒有錄音帶,似乎是忘在結局處了,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這樣而看到製作人 NPC 出現 😆

聽完錄音帶後,印象中我在走廊等待時,右手握了拳又鬆開好幾次,被使徒看到。或許是這次想處理的病歷對象代入感太強烈了,看到病歷的當下直接想到某人…

第二次進祭壇,掛完符籙,印象中大夫叫我們閉上眼睛在心裡默念即可,但我好像還是有小聲跟著唸的樣子,有點忘了。

大夫要我們輪流分享之後打算怎麼做。
輪到我的時候,當下給了一個從護親者卡片和錄音帶推導回處理病歷的做法;但在事後回想的過程發現到,這個做法似乎反而會造成新的病歷產生呢?畢竟偏袒的錄音帶處方就是更偏袒⋯。也許我心裡還是有一些些被福德和天容說服的吧?

這 4 刷的體驗,自己有遇到一些之前在其他沉浸式(雖然嚴格來說也沒沉過幾個作品)沒遇過的狀況,也想記下來。

覺得設定難以入手。我看蠻多人都有在心得文提到。
憑什麼要我賭上來生的任何一樣東西,換來看到某個人/某群人的現世報?
這個對象根本不值得我付出任何代價;我一刷時的「現世報」也是要等到幾十年後才會實現,當時心裡想的是我要「馬上、立刻」看到結果。

會觸發自我反省機制。這個真的很妙,明明設定上來說要無視天譴部的道德束縛,但實際上每抽一張病歷,除了考慮自己有沒有遇到病歷所描述的情況外,也會回想自己是不是有成為被別人寫在這張病歷上的做為。像有一張病歷是「薪水小偷」,就有很多人會選擇可以忍,原因是自己有時候也會是薪水小偷。😆

所有的成績單和卡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