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電腦硬碟無預警的掛了。

不,不能說無預警,早在半年前就曾經莫名其妙開機不了,當時把有問題的部份格式化重灌以後又是一條好漢,於是你就疏於處理了。

於是過去十年你所有拍的照片,留下的文件,各種通訊軟體的聊天記錄,記了多年的帳,以及重灌用的驅動程式,無一倖免。

你去了一趟光華,買了對你來說十分陌生的牌子的硬碟回家,然後試著重新安裝。十年過去,作業系統進化了,先前留存的驅動程式光碟早已成了標本,還好網路上總是有各種大大留存了你需要的程式,前提是你要能夠連上網路,而為此你費了一番工夫。

安裝好了瀏覽器,它默默替你從雲端備份書籤回本機;安裝好了網路硬碟,它也默默替你從雲端備份資料回本機。一個莫名好笑的過程。早先無心同步到網路上的,現在卻成了唯一回復的途徑。

那些聊天記錄呢,就算救得回來,通訊軟體也做古了。好友清單也許留下來了,但是社群網站也做古了。數位化專輯沒了,買的實體專輯還在,但能不能讀取又得靠運氣;自從某年傳出正版專輯放久了會自己壞掉以後,你也沒把握手上的那份是否還能照常運作。

還有什麼呢?

你竟然想不起來到底還遺失了什麼。

彷彿過去十年像白紙一樣。

 

如果想不起來了,是不是代表這一切也都不重要了?

 

 

那你會記得我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位失憶 失憶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