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刷 2022/12/17 (六)16:30

我沒看過《華燈初上》,原因很簡單,我沒訂 Netflix。
《華燈初上沉浸式劇場》是改編的平行時空,所以不少設定和原版的《華燈初上》是不一樣的,對沒看過的我來說反而沒差。
有些場景是有復刻劇中的情節的樣子,其他的我不確定,至少我認得出來那個「光ヒカリ」的招牌啦。
我純粹是衝著演員裡有張靜之去的。

「光ヒカリ」的招牌


文章標籤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灣戲曲中心
小表演廳

沒去過台灣戲曲中心,請了一個小時的假提早下班。
直覺果然還是對的,身體內建的迷路技能讓我到達場館順利進場時,已坐滿大約八成的觀眾。
沒什麼位置可以選的我,走到還剩不多空位的倒數第二排之後,乾脆直接到還沒人就座的最後一排中間。
開演後意外發現可視距離並不會太遙遠;後方就是一整排 PA 的位置,音場也很清楚。

記幾個還殘留有印象的部份。

最後的道別,在雅婷和安安離開之後,棉花糖對著屋子踏踏了兩下才離開。
關燈之後的那一個很長的空白,沒有對話。
從燈光很明顯看得出來是應該是星星或星空,但當下沒有馬上 get 到放這麼長一段的原因是什麼;直到回到家打開門的瞬間,腦袋閃過一個答案:那是陳綺貞〈華麗的冒險〉一開頭的歌詞。


長長的路的盡頭是一片滿是星星的夜空
這一趟華麗的冒險沒有真實的你陪我走
 

這段長長的路她們走了七年,在無數次分手和復合之後,最終還是走到了感情路的盡頭。

安安對著雅婷說到,生活中發生了很多事情,但是她沒有想要分享給雅婷的慾望的時候,我好像懂了些什麼。
那個想要和特定的人分享某些生活上的小事的慾望消失之後,本來話題不多的人就更難找話聊了,最後乾脆就不聊了,關係也就淡了……。
安安拿出雅婷給的兌換券,想要兌換一個全新的雅婷,從頭來過。可惜沒有成功。
最後安安慎重的把兌換券撕成兩半,把有雅婷名字的那半自己留著,兌換券的另外一半給了雅婷。
雅婷和安安吵架的時候,講了一句話:不然我們結婚好了。我心裡OS:結婚!結婚!當然也沒有成功。
雅婷和她媽媽去廚房裝水的時候,安安偷偷趴在紙箱上哭,然後把兩人共同記憶中的相簿裡拿了幾張照片出來,剩下的塞進雅婷的紙箱底部,用箱子裡的東西蓋起來;感覺兩個人其實都還是捨不得彼此的,但又少了那個可以共同走下去的契機……。

律師朋友拿起架上的專輯,說到黃小楨的專輯一人一半時,我心想,也不過就《賞味期限》和《黃小楨2》兩張專輯而已啊XD
回到家翻了我塵封已久的 CD 紙箱(也是 IKEA 買的),確定沒買過《黃小楨2》,《賞味期限》印象中是在站前公園路的玫瑰紅配綠挖到的綠標特價品,但也看到兩張明顯買了還沒拆來聽的黃小楨單曲〈Untitled〉〈Just like you〉,啊我少算了單曲,這樣一人可以分一張專輯和一張單曲,還行。(重點不是這個)

黃小楨的《賞味期限》和陳綺貞的《華麗的冒險》

聽到雅婷說她媽媽會對她灑鹽驅魔時,甚至還讓雅婷必須用一個即將消失的「安安是我的女朋友」的說詞來提醒她媽的時候,其實有點生氣;但看到雅婷媽媽用主任壓掉房東老師趾高氣揚,慎至對著房東老師灑水驅魔時,反而覺得好爽喔!幹得好!一物剋一物啦!
安安祝福雅婷時,說恭喜你總算有自己的房間了。由於雅婷是文字工作者的關係,我立刻想到那本即便沒讀過也知道書名的,吳爾芙的《自己的房間》。

《可寵》演員謝幕

《可寵》舞台空景

我只有搬辧公室和換公司座位的經驗;不過這幾年扣掉同樓層換座位之外,用紙箱打包的次數也有不少,而且即將再迎來一次距離最長的搬遷。
之前搬辧公室,至少都還在同一條路上;下次要搬去的公司大樓位置,是直接連捷運線都從中和新蘆線換成了板南線,即便請一小時的假大概也來不及趕到任何一個已經去過的劇場的程度。
「見面也不會一樣了,我們都要往前走。」
很喜歡這句雅婷對安安講的話,剛好也是印在時雍的主視覺上,才能有機會記下來。

《可寵》程時雍主視覺照1

《可寵》程時雍主視覺照2

12 月劇場月
其之三
娩娩工作室X李屏瑤
《可寵》
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蔡佾玲
程時雍 @chengshihyung
王渝婷
王肇陽
林唐聿
賴玟君

 

文章標籤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9/01 (五) 19:30 國家戲劇院 
清明時節 2023 昇華版 華文字幕場
1 樓 7 排 11 號

海葵颱風來襲的前夕,原本朝著北部直撲而來的颱風,像顆慢速變化球一樣,往南部走去,也因此沒有停班停課停演。帶著長傘和備用的雨衣,前往國家戲劇院。
整體來說,位置看演員還算看得清楚,但不確定是不是沉浸式習慣近距離養壞胃口了,還是覺得第 7 排有點稍遠。
因為是字幕場,看字幕的時候座位有點太前面,要歪頭。不靠字幕大概可以懂六成左右。有些字幕對照演員說的台詞,應該是整句意譯。也許往前或往後選一排會比較好?
我沒看過原著,也沒看過之前三次的任何一個版本,倒是有看了一些訪談,知道原本的佈景因為某一年綠光倉庫的大火燒掉了,所以今年的佈景是新做的。
入手會員和節目單,但在場內怎麼翻都沒翻到角色關係圖那頁,還是散戲後看別人的打卡,才知道有那頁的,有點神奇。
打卡的時候很自然地想起了「清明時節雨紛紛」和「梨花帶淚」兩句話,沒想到戲一開演,「清明時節雨紛紛」的背景男音就響起。是誰的聲音呢?很明顯不是梨花。
梨花拿著一束花,從觀眾左方舞台處入場,走到一個地方停下來,回頭看了一下,又再往右方舞台深處走去,消失。

中間順序有點忘了,想到什麼記什麼。應該也是不用防雷才對,都演過四次又千秋這麼久了…

文章標籤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7/19 19:30 一刷

拾光號 @light.traveling.tw
大夫 喻永翔 @anson_yu_17
虎杖 張書閩 @shumin0502
天容 姸青 @gen_lau.31
白朮 Miyaw Sika 洪淳晨 @miyaw_sika
太陽 宋子揚 @sungziyang

文章標籤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城市舞台
演員黃士勛、劉桓

2023/07/08 14:30 我們與惡的距離 全民公投版

又是沒看過原劇的戲。
對於原劇的印象基本上來自廣告片段,兩段都有在劇版裡呈現出來。

很臨時的看到演出資訊,很臨時的買了票。
第一次去城市舞台,雖然剛整修過,但三樓的視野沒有很好,整場都在跟椅子以及視線前方的玻璃邊緣線(剛好切到舞台中間…)奮鬥,說真的蠻影響看劇體驗的。票價加取票手續費不到 500 ,就算是便宜和晚鳥的代價吧。
扣除部份投影畫面之外,基本上只看得到形狀,這時候演員聲音和整體視覺畫面就會成為觀劇經驗的重要因素。

這也是第一次在鏡框式舞台用手機裝置和戲本身「互動」。總共有三次機會,一次是自由發表意見,兩次是投票。

感覺得出來戲本身想要探討的議題非常龐大而複雜,光是精神疾病就很多可以講的了,我認出來的議題還有犯罪心理學、社區防護網、國民法官、婚姻、家庭,應該還有其他的,濃縮至不到三小時真的有點多。

記幾個有印象的環節。

文章標籤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踩了不少雷,記一下。

文章標籤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解離》明信片和問卷《解離》海報

F44.9 Dissociative and conversion disorder, unspecified 非特定的解離症及轉化症

我不知道《解離》這齣戲原本指涉的「解離」是國際疾病分類裡的哪個疾病代碼,所以查了一個看起來像的,也許是,也許不是。
疾病代碼 F 開頭的都是找精神科,有的醫院稱之為身心科,總之是同一科。
F 開頭的疾病有很多種,最常聽到的大概就是憂鬱症、懼高症,有些有聽過的,也還有很多沒聽過的。有興趣可以自己查。
就算不知道「解離」確切的症狀也無所謂。我的解讀是,借用了這個病名和它的症狀,來講一個平行宇宙的台北發生的故事。

我第一次來實驗劇場,進場前的時候繞了戲劇院一大圈。找到門口之後還有點時間,繞到愛國東路上唯一一家不是婚紗店的 7-11 隨便買個麵包填肚子,再繞回門口驗票。
進到劇場後,隨便找了個前排還空著的角落的椅子坐下,才發現映入眼簾的是雙面台。
以「家」來說我是背台的,以「身心科」來說我是面台的。

戲開始時最先聽到的是「導演」的聲音,然後要求「演員」要笑。
最先注意到的則是「黑色頭套」(看起來是某種紗質布料?)和「黑色手套」。四位演員都有戴著「黑色頭套」的時刻,最少的是「弟弟」。「女病人」和「醫生」是在台上某個時間點脫掉頭套和手套的,「警察」是在某個過場後就沒戴了,「弟弟」則是只有在第一次送蘋果給「警察」時有戴。戴上頭套就看不清楚面孔,戴上手套抹去了指紋,這樣的「去識別化」,於是台上的每個「他」都可以、也可能是任何人。

當「長官」要求「弟弟」打開棉被重折時,我想起當兵被刁棉被和皮鞋的記憶。
當「警察」說著受訓時有人把「上面」的惡形惡狀寫出來,結果被揪出來「檢討」時,我還是想起當兵的不好笑的笑話:當你打 1985 申訴專線時,得到的會是 5891 —無法救你。
當「警察」繼續說著要當「人」而不是「老鼠」,然後有現在有機會住進「上面」安排的「宿舍」時,就是因為他是個「人」。我想到的是,到底誰是「老鼠」,誰才是「人」?

當「警察」質疑「女病人」為何要去替「弟弟」收屍時,我才確定「弟弟」之所以一直沒戴「黑色頭套」,是因為他已經不需要受「當下」的「法律」束縛了;
當「弟弟」說他就是知道他看到的一家人在河邊看著那家人「弟弟」的屍體浮上來時,閃過的是基隆外海佈滿浮屍的大屠殺;
當「女病人」說她的演員檔期被抽掉時,「警察」想到的是「女病人」是不是得罪了「上面」,我才發現當「導演」指揮「演員」就如同「上面」希望「下面的人」乖乖聽話;
當「醫生」直接說她去看了 228 附近的一個關於集中營的展覽時,我知道沒有要繼續「暗喻」了,就是要「直球對決」!

沒辦法不想到:
當「女病人」說著刀子要被鎖起來還印上編號時,閃過的是新聞報導中關於新疆、香港和中國的種種:「信用分數」不足所以不能做很多事、為了「維權」而導致「健康碼」被轉紅;
提到「自焚」時,先想到的是鄭南榕;然後在「弟弟」裹上紅色的布幔時,另一個念頭閃過的是藏人自焚的新聞;
「警察」喊著「依法行政」時,腦袋裡閃過的是撕去警察識別臂章、拿著警棍,在行政院 324 「依法」驅離「暴民」的那位「警察」;香港太子站發生的事;
最後「女病人」拿起「無害」的吃蛋糕用的叉子,對「警察」「報仇」時,閃過的是閃靈《護國山》裡最後一幕女子拿刀一次又一次刺向男子的情節。
中間還有閃過的畫面,是忘了在哪裡看過或聽過的台詞或字句:
「『上面』的人說你是匪諜,你就是匪諜」、
「我的屍體不可來領」、
「應即槍決可也 中正」、……。

沒能確定的:
當「醫生」褪去醫生袍,坐在「女病人」「家」的「客廳」/「診療室」的角落,拼湊著碎紙機碎掉的「檔案」時,我突然分不清究竟是「醫生」「才是」病人,還是「醫生」就是「女病人」本人,還是「醫生」「也是」病人?
「女病人」和「弟弟」玩著「天兵天將」的遊戲,天兵死了(弟弟死了),天將也死了,最後「女病人」跟著「弟弟」一起去了同一個地方(女病人也死了?)
「醫生」腳底下的箱子裝著的是「女病人」生前(?)遺留下來的錄音帶和「醫生」自己的日記,而網站上失蹤的人其實就是「女病人」?
這一切是「醫生」自己想像出來的?

看《華燈初上沉浸式劇場》阿季的故事,覺得不舒服時還可以選擇掉頭就走;看《解離》是直接被綁在座位上,看著它一拳一拳這樣揍過來、球一球一球砸向自己,卻無從閃躲。
說真的,我很慶幸我「沒辦法」『感同身受』,因為我無法想像一個「未來」是這樣子的未來……。

戲裡用了「拆毀龍山寺」做為一個「日常崩壞」的象徵,舞台上也有觀世音的「殘掌」,於是想要用一首和這齣戲並沒有直接關係的歌曲做結尾:珂拉琪 Collage 的【萬千花蕊慈母悲哀】

南無觀世音菩薩!

文章標籤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11 星期五看首場。
跟著指示披上斗篷製造夢境,跟著走進劇場各個角落。
第一次選了遇見再也不能見的人。
走到生死夢。
鐵絲網(?)是本來架設燈光音響用的空間。
穿越過原本在二樓變成舞台的觀眾席;黑色的地板裡有像煉成陣的星星和到處亂掛的衣物;戰爭的場景我差點以為會唱伍佰的空襲警報。

看完夢裡的演唱會,實在太好奇,星期六早起參加打開台北,但只有窺見一小部份舞台。
死夢的走道只用了白紗、投影和佛經;戰爭的場景桌上放了三人的大頭照 N 張。
想說星期天吃完晚餐票沒賣完就二刷。

文章標籤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從未放棄武力併吞臺灣,是臺灣最大的安全威脅。」

文章標籤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