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照來源:台北電影節官方部落格相簿(因為找了很久,電影官方部落格沒有找到上映海報的藍天白雲款圖案可以連結,所以用這張劇照代替…)

導演是張作驥,我上次看他的作品是大四台灣電影課的《黑暗之光》了…

映後張導把在場的貴賓介紹給大家,分別是張導的老師、孫越;孫越旁邊的名人很眼熟但不記得是誰,名字聽起來像是淑玲;楊祐寧、知名影評人藍祖蔚等人。由於場地因素,張導在簡單的致謝後,就到場外進行映後座談了。

電影本身是由十段故事組合而成。

 

以下心得含有部份劇情。

聲明:由於記憶的不可依靠性,內容可能與實際有差距。

 

1. 〈阿爸的手錶〉

故事原型來自目前的高雄縣長楊秋興。

兒子(秋興)生病了,媽媽要爸爸帶兒子去看醫生,爸爸卻因為家裡的狀況而不敢帶兒子去。坐在戶外的爺爺說錢的事他來想辦法借,媽媽在爸爸在出門前拿出家中的手錶(大概是傳家之寶?)給爸爸戴,結果背兒子時錶卻壞了…

到了醫院打完針等領藥結帳,櫃檯喊了 n 次「楊秋興」但爸爸卻都跟兒子說「那不是你」「你聽錯了」甚至最後說「同名同姓啦」,但是說出「同名同姓」這個理由時在場已經沒有其他病患了。等到爺爺把借來的錢送來以後,才對第 n+1 次的「楊秋興」有反應…

 

爸爸要載兒子去醫院的時候,媽媽說了一句「騎車要小心」,當時還以為要騎機車,結果鏡頭拉到戶外,是騎腳踏車…

「沒錢的人沒資格生病。」這句話大概是這一段最令人印象深刻又感同身受的話。


2. 〈心願〉

大哥(高捷 飾)應該是片商,現場正在和一位叫做「任導」的導演商量去印度拍片的事宜。交待新來的小弟去買兩個生日蛋糕,大的是水果20歲,小的是巧克力問號,小弟覆訟:大的是巧克力,小的是水果。XD 大哥只好再說一次蛋糕的內容。

大哥搭車回家後,小弟買好了蛋糕,結果果然還是買錯了。XDDD 大哥真無奈。

畫面轉到躺在病床上的女兒(紀培慧 飾),喉嚨看來是動了手術,必須用筆電打字才能「說話」。

一旁小弟拿蛋糕出來,拿起奶油重新裝飾蛋糕中…到後面小弟的一句「我知道大小姐喜歡海,所以特地弄了一個海洋世界」,才看懂為什麼小弟在買錯蛋糕以後還敢不怕死的在蛋糕上做花樣。

大哥的生日和女兒差一天,所以一起過生日…但大哥卻握著女兒的手,進入回憶和旁白,才知道女兒是因為潛水發生意外而成為現在的樣子。回到現實時,大哥似乎在哭,對著女兒說了「爸爸沒哭,爸爸沒哭」以後,反而哭了起來…

 

在片商辦公室那段讓我直接想到《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裡,製片去跑贊助和豆導為了贊助去跑酒家的場景,甚至還故意從大哥的口中說出「張作驥的片子不夠商業(所以不想要協助發行)」點出這部電影可能(或者已經)遇到的困境…

打撈女兒的畫面不確定是因為是「回憶」或者是避免拍攝用的道具(可能是假人)太過明顯而模糊處理,不過對照後面另一段故事來看是故意做的手法。

這段戲也把協助提供看護設備的廠商 logo 放在本籍看護的袖子上做曝光…(當然也有可能原本看護的制服就是這樣設計…)

 

3.〈原點〉

在房仲業上班的女兒接到她哥的來電,誤以為父親要去四川,所以在幾番思考過後決定去機場阻止父親。到了機場以後發現父親其實是要去澳洲,而不是要去四川見七阿姨,所以就沒阻止父親。女兒轉進一旁的商店買了一盒鳳梨酥,拜託導遊拿給她父親,而父親也拜託導遊拿一個鳳梨酥給女兒,否則他不收下。最後女兒吃著鳳梨酥看著飛機送行…

 

一開始女兒接電話問房子考慮的怎麼樣,然後提到吃飯、唱歌的事,又讓我想到《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陪吃飯以後就可以成交…

至於為什麼女兒送了一盒鳳梨酥,到了導遊要拿時卻是從紙袋裡拿出一顆鳳梨酥這種沒處理到的細節,只能猜測中間的過程被剪掉或略過了吧…

 

4. 〈期待〉

外籍男子和混血女子在龍山寺開心觀光,自拍留念,回到家中卻被父親撞見。

日籍的父親說他放棄了在日本的一切來到台灣,讓爺爺不諒解等等…然後拋出一顆炸彈:「真的要動手術嗎?『兒子』,你要考慮清楚啊…」

整個劇情突然完全不一樣了。剛剛看到的混血女子是兒子!

然後兒子(紀培慧 飾)摘下假髮,拿下胸墊,露出原本的短髮…

最後的父子擁抱令人動容。

 

這段應該做過電腦後製吧,就算穿了束胸也不大可能讓兒子看起來那麼 man 才對…

最後一段的父子擁抱後面不知道為什麼要接隔壁的科技大樓站和馬特拉車…感覺有點多餘。

 

5. 〈爸爸,不要哭〉

父親戴著眼罩從酒店出來,旁邊黏著三個想盡辦法要揩油的酒店小姐,還被虧為「小白」…回到家中被奶奶訓斥一頓,說沒事把兒子丟給她養又整天喝得爛醉,為什麼不乾脆把離開的妻子找回來…

 

這段除了兒子異常堅強懂事的祝父親生日快樂以外,沒什麼心得可以寫…


6. 〈背影〉

兒子要去畢業旅行又想要買數位相機,跟家裡討錢,父親把當天賺的辛苦錢拿給兒子。

隔天兒子睡過頭,只好央求母親請父親(而不是自己說)載他去學校。於是父親開著無牌載貨用民間常見鐵製三輪貨車,載著兒子前往十分坐火車…

到車站後兒子先爬上月台,父親在一旁的早餐店買早餐要給兒子。兒子的同學於是發現他父親褲子穿反了,以戲謔的口吻嘲笑說「好像逃難」、「真『孝順』,父親節還要(他父親)載來上課」…

父親買好早餐拿給兒子,往三輪貨車走去的途中,又發現自己連衣服也穿反了,脫下重穿…同學也發現了,又說「真的好像逃難」,而兒子一直望著父親離去的背影…

 

這段 100% 會聯想到朱自清的〈背影〉吧。

 

7. 〈往日的舊夢〉

父親一個人下圍棋,兒子帶著孫子和早餐回來看他。父親咬不動早餐了,只剩一顆真牙…電話響起,呂老師來電。原來父親請呂老師來教舞…

舞蹈的背景音樂是白光的〈魂縈舊夢〉。

 

父親在說話中摻雜的英文意外有笑點。(慧慈~XD)

在公園下棋、跳舞,是典型又隨處可見的老年生活啊。只是為什麼是下圍棋啊,公園裡隨處可見的明明是象棋啊…

 

8. 〈我怎捨得分離〉

一對夫妻難得聚在一起(似乎是分居或離婚狀態),父親不知道把心臟病藥放到哪去了,說了一句「反正一天沒吃不會死」。

兒子和女兒想去戲水,父親禁止說浪大在旁邊玩就好,母親說難得聚在一起就去玩吧。

結果兒子和女兒越走越深,一個浪一來兒子就不見了,當然女兒也跟著不見了…

父親先下水把女兒撈起來,再下去要找兒子時卻因為心臟病發作而在水中不停掙扎…

 

心臟病和溺水那幾段其實看得很不舒服,因為前面〈心願〉撈女兒有模糊處理,但這段在海裡拍攝發生心臟病而沒力的父親,不但拍了至少二十秒吧,還繞了好幾個角度…

父親手中兒子的帽子沉落海底,和後面母親在岸邊大喊「阿貴!!!」接上黑幕,就已經做到暗示死亡了,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用明示的…

 

9. 〈鐵門〉

全家大團圓的拌嘴和熱鬧 vs. 拉下鐵門後一個人看電視配酒的孤伶。

 

很明顯的對比,但是不確定要探討什麼?

 

10. 〈兒子,你還記得什麼?〉

去香港打拼的父親希望透過動物園之旅,讓發生車禍而失憶、失語、腳上還打石膏而坐在輪椅上的兒子能夠想起什麼。

 

從在路上亂跑的動物的影子顏色比其他靜物的影子顏色還要深來看,應該也是有透過電腦後製。

空無一人的動物園和讓動物跑出來看人是很棒的一個想法,其實我們去動物園看動物,動物又何嘗不是在動物園裡看著我們呢?

 

 

A. 不在的角色

很多角色其實並沒有出現,而只是透過當事人的對話中透露出來,比方說〈原點〉裡的哥哥和七阿姨、〈往日的舊夢〉裡三個嫁到美國的女兒、〈期待〉裡的爺爺奶奶媽媽、〈爸爸,不要哭〉裡的妻子…

 

B. 不說話的演員

〈心願〉裡因為潛水事故而只能用筆電和父親溝通的女兒、〈期待〉裡除了最後一句「爸,對不起」之外幾乎沒有台詞的兒子、〈兒子,你還記得什麼?〉裡的失憶、失語的兒子。這根本是在考驗演員功力了嘛…

 

C. 時間

很多故事都發生在「生日」、「父親節」這兩個會讓記憶與「父親」做出較強連結的時間點。

 

D. 社會議題

碰觸的社會議題還真廣泛…

貧窮、外籍幫傭、看護、黑道、未婚同居、獨居老人、老年生活、酒店文化、性別認同、異國戀情、多語社會…光想到的就這麼多了。

 


Tags: 張作驥 爸…你好嗎? 影評 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