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起意到絕色看《告白》。

我沒看過原著。雖然看電影前已經有心理準備這部電影可能會有衝擊,但沒料到衝擊性那麼強。

(以下有劇情)

 

 

 

 

 

 

 

從森口老師在任課最後一天的衝擊性告白開始,展開在眼前的,不是一位老師該有的師者風範(絕對不是在說xx人生…),而只是一位失去女兒的單親媽媽用令人戰慄的方式進行復仇。

 

學生B開學以後就一直請假,而新任老師在狀況外…導致每星期的家庭訪問變成了一種精神上的折磨。某星期新任老師還帶了全班的「祝福」到他家,直到某天B媽媽才發現祝福裡藏著明顯的「人_ロししネ」(第二個字我忘了是哪個漢字,音同「こ」,所以是「人殺し死ね」--「殺人犯去死」),而在B媽媽寫好遺書拿起廚房的水果刀要上樓同歸於盡時,B發瘋似的把他媽媽殺了。

學生A只是想吸引媽媽注意,所以一開始架的個人網站上寫的是正規正經的東西,結果沒有人留言;反而是虐貓行為獲得廣大迴響…(汗)好不容易做了一個防盜錢包得了第一名,當天報紙頭條卻全被「露娜西事件」佔滿(翻成露娜西有點可惜,日文應該是ルナシ,也就是"Lunacy",所以女學生C手上有一個 L ),因此決定開始做電力加強版的錢包並找B一起下手,但上報紙的也不是他;看到B弒母事件上新聞以後,他更想要上新聞了…最後更做了一個威力強大的炸彈,想要在演講時讓眾多無辜的同學陪他陪葬,結果反而是炸死他最愛的媽媽…

另外還有戲份很重的女學生C,她並不是害死森口女兒的犯人,不過她是 Lunacy 。首先把時序拉到B殺了他媽媽,因為這件事學校開了緊急會議,而新的級任老師被 Lunacy 指為直接或間接造成悲劇的人後,學校請他暫時離開職位。再把時序拉到學生A得到第一名的那天,電視新聞佔滿了 Lunacy 事件,而她也在個人網站(部落格?)上大方分享犯罪手法,和學生A可說是如出一轍,因此最了解A,也因而被A殺害。

 

有幾點比較耐人尋味。

森口老師的復仇計劃裡有C嗎?我想了很久應該是沒有。雖然在衝擊性發言中,對於少年法保護14歲以下的學生,即使殺了人,最後也是無罪,無法得到該有的懲罰,所以她要用其他的手法來復仇,但應該只限於利用班上其他同學和新任老師對AB復仇。另外,對照B弒母事件發生後學校召開緊急會議最後請新任老師暫離職位來看, 做為 Lunacy 事件的犯人當時的級任老師,不可能不知道這件事才對;但 Lunacy 殺的是她自己的家人,和森口老師無關,所以 Lunacy 事件只能算是森口老師辭去教職的次因,主因還是因為老師這個身份不方便復仇吧?

 

另外還有一句「有犯意的沒殺人,沒犯意的卻殺了人」也蠻重要的。這是森口老師對AB兩學生的描述,結果有犯意的B媽媽殺B沒成功還反而被B殺掉,有殺掉廣大同學犯意
的A也沒成功,沒殺掉自己媽媽犯意的A卻成功了…

 

 

個人評價:5/5星


Tags: 告白, 影評, 松隆子, 復仇, 殺人, 露娜西, Lunacy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