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去美麗華看了《聖誔玫瑰》的特映會,版本是粵語配音。

後來查了一下台灣上映的版本是國語配音和粵語配音兩種,但沒有完全原音重現的。

(以下當然有劇情)

一開始的法庭戲,藉由法庭中的工作人員宣讀被告被指控的罪名的台詞中,可以清楚得知桂綸鎂在戲中飾演的角色李靜是位「中國籍」女子。不知道為麼要特別強調「中國籍」女子,也許是香港的法律規定?不過既然把角色故意設計成了「中國籍」女子,那麼「不會說粵語」這件事在戲中就可以成立了,桂綸鎂就可以原聲演出。可惜粵語配音版把桂綸鎂的音用粵語配掉了,浪費了這個角色設定。

郭富城飾演的角色 Tim 拼命的想要追求「正義」,起因來自於小時候父親對於某個也是類似性侵案件的處理,間接造成當事人死亡。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Tim 在接到這個性侵案件時,過於相信原告,還在一審(?)宣判前一天跑去原告的鋼琴行裡和原告私下見面,犯下大忌。 

張震飾演的角色周文瑄某種程度來說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雖然法律上並沒有規定護士一定要在場(被告律師證詞),但也不應該單獨和病患待在一個密閉空間裡(原告律師質疑),做這種最私密的檢查,造成沒有人證可以救他;更別說瞞著太太幫李靜慶生這件事了,以致於一審的時候被判有罪。

一審結束以後雖然周文瑄被判有罪,但是可以看到傳媒的角度都是偏向挖八卦的心態在處理這件事,造成原告「二度傷害」。

案情翻轉的關鍵就來自於 Tim 無意間拆開李靜送的紙摺玫瑰花,二朵花裡面都有字。送給 Tim 的有字,送給周醫師的當然也有字,這下事情大條了…

二審果然就把紙條拿出來翻案啦,然後出現這部戲最高潮的部份:請出李靜的生母。生母一出現,可以很明顯看出李靜的情緒起伏,果然李靜生母和李靜之間的對話成功地把這個案子翻盤了…

戲在 Tim 別上他老爸的遺物(領帶一條)以後結束。結局結束的有點倉促,應該是要觀眾自己想像之後的事。

 

李靜應該算是誣告吧,二審敗訴以後就沒事了嗎?不大可能吧。就算誣告的部份不處理好了,她的教琴生活還有辦法繼續嗎?社會還有辦法容下這麼一個人嗎?還有人敢請她來家裡教琴嗎?我懷疑。

周醫生二審勝訴了無罪開釋。名譽回復了嗎?也不大可能吧。早在一審被宣判有罪的時候,媒體就已經大肆報導了,二審無罪在媒體上可能只是小小一個不起眼的小啟版位大小。不過我想他應該不大敢再亂和病患單獨處在密閉空間裡了吧。

 

有些部份沒有看得很懂。鏡頭花了不少的時間在法院還是哪裡的壁畫上,看起來像是聖經故事,也許和劇情有關係,可惜不知道典故。

片長只有 90 分鐘老實說有點嚇到,很久沒有看這麼「短」的電影了。

 

個人評價:3/5星


Tags: 聖誔玫瑰, 郭富城, 桂綸鎂, 張震, 楊采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