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 7/10 (日)貼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先生弔問簽名通知】的消息後,就想去參加致意。

簡單搜尋了一下日本葬禮禮儀,看起來總而言之黑色是安全的顏色。

沒有正式的西裝,也不是學生了所以沒有穿得下的制服了;最後從衣櫃裡翻出黑色 Polo 衫、跳舞時買的黑色長褲、之前工作用的黑色安全鞋。

早上先繞去總統府前面,拍下降半旗的畫面。

總統府降半旗

進辦公室後從置物櫃中翻出五年前黃玠瑋專輯募資的黑色托特包,當做臨時的背包用。

中午吃飽飯後就騎了 youbike 過去距離慶城街最近的南京復興站出口 7 ,再步行前往。因為穿的是黑色,體感溫度大概有 37 度以上,超熱…

其實很好找,沿路停了好幾台 SNG ,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

 

會場在地下室,有很簡單的指標。其實大概就一個會議室大。

工作人員有的可能是外地來幫忙的,名牌上用熟悉的日文全型明朝體(?)印著STAFF。

入場大概是這樣的:

排隊、量體溫、噴酒精消毒、金屬探測器安檢、把安檢會叫的隨身包包打開給工作人員看裡頭有什麼東西。

不用準備香典(こうでん,也就是白包),雖然我皮包裡的確放了五千日幣一張和一千日幣五張備用…。

有献花台(けんかだい)可以獻花,但對花不熟,就略過了。

簽名,應該是台灣式的簽名簿。

然後再排隊。

 

儀式嚴格來說應該沒有很日式。

基本上大家都是抄前面的人:合掌(がっしょう)、三鞠躬。

似乎可以一群人一起合掌鞠躬,但排在我前面的三組人都是讓更前面的人單獨鞠躬完再進行,於是我也照抄。

有感受到左前方的攝影記者在角落拍我,或我後方的人。

鞠躬完步出會場後,可以在準備好的筆記本上寫下給安倍さん的話。

應該是印象中對家屬以外的人第一次署名寫這個…

會場外也有兩大面牆(原本好像只有一面)可以寫下對安倍的話。

由於中午休息時間不夠,於是晚上再度特別繞過去寫。

寫給安倍的話

我用我的日文,盡力表達了想要傳達的意思。

ご冥福をお祈ります。

 

弔問日期:2022 年(令和4年)7 月 11 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