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Playground 有一關是要用「右手規則」去解題,由於從來沒聽過什麼「右手規則」,就查了一下。

一開始找不到什麼相關的文章,改試了一下 right hand rule 跳出來的是物理的右手原則,和解題沒什麼關聯。

試了好幾組關鍵字,最後是用 maze right hand rule 找到維基百科的 maze solving algorithm 。

記錄一下在解題過程中和「右手規則」相處的心得。

首先是用「右手規則」解出來的不一定是「最短路徑」。

由於迷宮是立體可視可轉動的(我在很後面的關卡無意間拖動才發現這個事實),可以事先用肉眼大致想一下最短路徑怎麼走,不會刻意走進死巷。

但「右手規則」則是有可能會走進死巷再走出來。

再來是「右手規則」遇到前方、左方、右方都可以走的時候,會選擇右轉,讓右手可以碰到牆壁。我通常會選擇直走。

然後並不是學了「右手規則」就每題都要用右手規則解。後面幾關一開始直覺用右手規則解都碰壁,後來換個方式就解題成功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