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曾經參加一次陳綺貞的《夏季練習曲II》,當時的位置是很好的黃 2C 。這次賣票一開始的日期 11/29-30 在日檢之前,猶豫了一下決定放掉。後來決定在 12/07-08 加場以後,就鎖定買 12/07 的票,但是因為 ibon 實在太悲劇了沒有搶到好位置,只有黃 3F 的上面。
座位在黃3F

坐下來後發現自己的錶快了十分鐘,所以離開場還早,先在位子上調手錶。然後根據遠方大螢幕的模糊提示,去場外順利找到換紀念品的攤位。開場後先播了《流浪者之歌》的 MV 。

MV 播完以後播了一段動畫,動畫的內容我能聯想到的詞大概是宇宙、銀河、粒子的擾動、太陽黑子、分子結構、波動、非線型之類的。

第一首歌就是《時間的歌》,整場有印象中幾個段落的其中一個。舞台設計了兩個環懸掛在綺貞的頭上,加上螢幕投射的內容,可以想到的組合有好多:綺貞是太陽,兩個大小環分別代表不同行星的軌道,大小環自己自轉同時也繞著綺貞公轉;綺貞是時鐘的指針中央,小環是時針的齒輪,大環是分針的齒輪,最外圍的月份齒輪則是顯示在螢幕上。不過說實話,我看到那兩個環的第一直覺其實是和個人生活經驗有關:在捷運府中站的公共藝術,恰巧也是兩個環組成的。

《時間的歌》之後又接了新歌《漣漪》,然後是《雨水一盒》。《雨水一盒》的視覺畫面主要來自投映在螢幕上的雨水,當雨水一多時整個畫面突然好像 Matrix ,只是 Matrix 是綠色的。綺貞在彈《雨水一盒》時感覺就如同歌詞說的,「我在琴弦上把每個音都 彈得飽滿了」,最後左手肘重重落在鋼琴上收尾。

《腐朽》沒什麼深刻的印象。再來是《太陽》,另一個有印象的段落。螢幕上投映的其中一個環節應該是日蝕,其他的應該有太陽黑子吧?從十字裂縫滲進來的陽光讓我直覺想到梁靜茹《崇拜》 MV 中取景的地點:安藤忠雄「水の教会」;從黑暗中切個窗戶灑進陽光則讓我想到了囚房。然後有一段是燈光突然大開照向觀眾,而因為我的位置的關係,我必須舉起手遮住一點燈光才能繼續看螢幕--也就是這個動作讓我深感佩服,這和陽光突然強烈的射進眼前時的反射動作一模一樣啊!《魚》雖然還是很感動,不過忍住沒有哭,倒是印象中葉子幻化成飛鳥的環節讓我驚覺葉子和羽毛相似之處。

《柏拉圖式的愛情》和《秋天蒙太奇》,新歌總是沒太多的印象。有一個天鵝椅子是這個段落嗎?一開始以為投影的只是影子,沒想到影子還會動…感覺有點像自己和自己對話。《天使》和《溫室花朵》不大熟,不過《溫室花朵》的畫面的確像是個溫室,還有盛開的玫瑰。

一段影片。片中綺貞在各個角落拿著收音麥克風,在平交道那裡好危險啊囧。畫面最後停在清晨無人的十字路口。然後是驚喜的部份:在看不見的黃 2C (?)的角落出現了一個升降梯,然後綺貞從那裡上來,拿著麥克風收了我們的聲音,最後停在黃 2H (?)的位置,然後唱起《失敗者的飛翔》。在唱的時候收音麥克風就擺在旁邊,好似那隻收音麥克風也在收 live 似的,我很喜歡這個細節。然後不知何時陳建騏在原本升降梯的位置坐在公園會有的那種鐵椅上,和綺貞、舞台上的提琴們形成一個超大的等腰三角形, PA 台剛好和綺貞、建騏成為一直線,這個細節我也很喜歡。《靈感》,綺貞稍微移動了一下到了靠近紫區的另一個位置唱著,稍微注意了一下綺貞唱的依然是「ㄘㄨㄥˊ」拜。然後是《一首歌讓你帶回去》,一邊走回舞台。

新歌《Peace & Revolution》。歌詞玩起拆字遊戲: ID = Important DATE, DATE 的 D = Destiny ,用 Revolution 排成 Peace 的符號。這首的編曲讓我很有 2012 年錯過的 Simple Life: Africa 的感覺,但是總感覺想表達的東西似乎很隱晦…而且命運還故意拼成 DE-stiny , de- 剛好又是一個英語常用字根;打著驚人的 AIDS 下面小小的中文寫著「幫助」,也沒錯。(回家翻歌詞本, Aids 只有 A 大寫。)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這首的造型看起來是全身紅,然後還戴了個遮住眼睛的面具,還有一個面紗被風一直吹而遮住眼睛:是不是戴上了面具,你就無法識別 (IDentify) 我,不認同我?

《Sentimental Kills》、《躺在你的衣櫃》、《普魯斯特行動》、《我親愛的偏執狂》這段沒有太大的印象。 《吉他手》和夏季練習曲II一樣是樂手 PK ,看得好過癮啊!《All Along The Watchtower》拿著擴音器唱,我想起椎名林檎。

《1234567》。這次沒有在大電視上顯示可以拿出相機的提示,於是當綺貞說出拿出相機手機時,大家才敢拿出來。這次我依然搶拍在 6 按下了,而在 6 按的也是唯一成功照到臉的一張:
搶拍反而有拍到 XD

鏡頭帶到一個女生哭的很慘,綺貞抱著她安慰她,但看起來女生的淚水是決堤狀態。下一首《告訴我》,綺貞依然在中央舞台。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在大家跟著一起唱的時候,到了「你不是真的離開我」這句,我也突然眼淚決堤…還好旁邊的人不認識我。哭了一下趕緊假裝擦汗把眼淚擦掉。

綺貞說到了「原則上」最後一首歌的時間,《沙漏》,看了一下時間才九點多,還可以聽安可。

於是安可。有了上次安可的經驗,知道安可才是開始。

《流浪者之歌》。唱的時候螢幕上顯示了一段話,我看了之後差點又掉淚,然後默默地點頭答應:

因為痛苦太有價值
因為回憶太珍貴
我們更要繼續往前走

然後綺貞移動到一個我看不見的位置,整場疑惑很久在螢幕中間一條「沒收好」但不致於影響視線的「線」的用途才顯示出來:它是用來呈載綺貞的球型舞台的鋼絲。地球緩緩昇起到大概黃 2/3 交界的高度,綺貞在地球舞台(無誤)上唱著《旅行的意義》。唱完以後一台電動機車載著綺貞回到舞台。

安可二。綺貞講了一個故事,關於她在一個十字路口,彷彿看到小時候的她和小時候的她的媽媽重疊在一起的樣子,也是關於《別送我回家》這首歌的故事。然後,我很喜歡的《讓我想一想》。

安可三。「第三次都是最珍貴的。」《還是會寂寞》、《家》。《家》這段我比較有印象,螢幕上寫了很長很長一段字,一開始閱讀的速度還可以跟上,然後到了某個地方字拉遠變小,開始分岔又分岔,最後岔成一片葉子的樣子。然後綺貞又走進去了。

於是安可四。綺貞講了小巨蛋旁邊的台北體育場和她的特殊聯結,有所學校是她待了三年(?)的地方。《After 17》。然後《小步舞曲》,「音樂響起 我一個人 演出重覆的舞曲」。

安可四完已經是 22:45 了,為了趕車只好放棄後面的安可。

 

【特別感謝】

以上歌單、 talking 及字幕感謝 aaf@ptt 分享於 ptt ,我是個記不起歌單的人。


Tags: 時間的歌, 陳綺貞, 小巨蛋, 演唱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