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休假卻碰上了雨天。

還是照著原訂計畫,靠著 Google map 的導引來到了日星鑄字行。
日星鑄字行門口

日星是台灣碩果僅存的唯一一家鑄字行了。忘了是從哪裡看到的介紹,便一直好奇想來看看。沒有拍多少照片,因為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在「字裡行間」裡找尋字。
日星鑄字行內部

除了一般的中文字以外,也有不少符號的鉛字,甚至連日文假名也都找得到。
這應該算是括號符號區(?)

日文採用的排序是傳統的いろは排序,但いろは沒有濁音和半濁音,所以後面用了五段排序,這也很妙。
也有假名! 假名是いろは序

在現場三心二意了半天,最後撿了四個四號宋體字和三個三號宋體字。三號的是自己的名字,因為知道自己名字有個字是次常用字,所以去地下一樓找了一下,果然找到。四號的挑了「一期一會」,一句我很喜歡的日文,但是沒有「会」所以用繁體的「會」。日星的中文排法也很特別,最常用的字像是「大中華民國年月日」「臺台灣省縣市鄉鎮」之類的被單獨挑出來,剩下的常用字是照字典的部首排序,所以「一」被排在數字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廿卅」區,「會」也是擺在最常用的區域,「期」則是在月部的常用字區。
一期一會

等結帳時老闆娘正在替前面的外國人(交換學生?)撿字,所以花了一點時間,但也因此注意到日星牆上的舊時鐘。家裡曾經也有過一個長像類似的時鐘,所以這時鐘應該有二三十年了吧…
店裡的老時鐘

離開日星以後前往燈會,意外也發現日星的攤位,是讓人體驗拓印。我分配到的是《登鸛雀樓》,其他的不曉得還有什麼,好像有一塊是《般若波羅蜜心經》。
台北燈節也有日星的攤位,玩拓印

參訪資訊

日星鑄字行
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
http://rixingtypography.blogspot.tw/
參觀前請將包包寄放於指定區域,避免在行進時傷到字架上的字。


Tags: 日星鑄字行, 活版, 鉛字, 印刷, いろ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