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決定提早下班,到絕色看《初戀風暴》。

 

《初戀風暴》官方部落格 http://firstlove2010.pixnet.net/blog

 

以下含有部份劇情…

 

 

 

 

先講結論。

看完電影會想做三件事:1. 想談戀愛。 2. 想哭。 3. 想去旅行。

 

凱恩(陳妍希 飾)慫恿好友去告白,因此兩人去了圖書館找在圖書館裡打工、也就是好友心儀的男生,卻意外撞見自己的媽媽(陳孝萱 飾)正和不明人士約會中。XD

於是開始了一連串奇妙的旅程:跟蹤不明人士回到他家後,剛好遇到他兒子阿哲(楊祐寧 飾)出門去和他媽媽跳舞,因此開始跟蹤阿哲。為了得到一些蛛絲馬跡,凱恩就被好友丟進舞群裡學舞,然後第一次見面就向阿哲要手機,阿哲還說「這麼快?」~XD

中間為了調查,凱恩被好友說服,直接和「嫌疑犯的兒子」扮起情侶,監聽電話、偷看電子郵件…喂喂喂,這平常不都是應該家長在做的事嗎,怎麼變小孩子在做了。XD

最後找到了兩人父母打算約會的地點「風在微笑」,不過凱恩媽提早一天去,而阿哲爸卻沒去;又因為太晚抵達,只好睡一晚再下山,卻因為偷路邊的農用車輛發生車禍進了警局而導致兩人父母再度見面。

翻完車阻止完「世界崩潰」以後,凱恩拿了一疊書叫阿哲看,還傳簡訊提醒阿哲要看,過了不知多久阿哲終於在補教人生補習班裡(這還真巧XD)打開課本第三十三頁,才發現裡面藏滿了超多的重點提示:「我喜歡你」…最後就假戲真做在一起了~XDDD

劇情差不多是這樣。

 

會想要哭的原因是在發生車禍離開警局以後,凱恩和凱恩媽在車上的對話:小孩子遇到這種事該怎麼辦?(當然阿哲的答案和行為令人噴飯:開始想要跟爸爸還是跟媽媽,以及丟五十元硬幣決定要跟誰…)那一段我的眼淚已經在打轉了(還好有忍住,旁邊坐的都是陌生人…)

會想要去旅行的原因是一些上山下海的景色實在很漂亮。包括開滿花的樹下、像彈簧床一樣的草皮都不知道在哪。火車站根據片尾的感謝名單是大里火車站,不曉得選大里是不是要偷偷暗喻凱恩和阿哲要去找他們父母的「那一年的幸福時光」?阿哲騎機車載著凱恩在鐵路邊的景,如果沒認錯應該是平溪菁桐間;踩腳踏船很好認的碧潭;把機車放倒的假車禍根據官方部落格是在金瓜石一帶;「風在微笑」在我去了 n 次從來沒看過有這間咖啡館/民宿的九份;阿哲369號的家旁邊哪來的大公園我也想去看看…

會想要談戀愛的原因就是劇情本身給的感覺。阿哲載著凱恩的時候,凱恩在後座指揮東指揮西的 "back seat driver" 行為,以及一直打阿哲的頭,很難不聯想到《我的野蠻女友》。在「風的微笑」裡阿哲一句「我只有一個睡袋要自己蓋,頂多分妳幾個暖暖包」讓我覺得這男的怎麼這麼不會憐香惜玉啊的下幾幕,凱恩身上蓋著睡袋而阿哲冷到抱著行李。這幕凱恩有一個微笑的景,應該是凱恩陷下去的開始吧…所以後來坐在農用車輛時,先是丟了一長串英文要阿哲翻譯(超級大暗示),再丟了一個問題「那你有喜歡的人嗎?」想要試探阿哲,結果阿哲回了「妳啊」以後凱恩瞬間當機…(應該是沒想到答案來的這麼快)在阿哲終於發現不知藏多久、滿是愛意的紙條以後,飛奔往台大門口等人,凱恩一句唇語的 "You are late." 加上阿哲回的 "I am sorry." 正是兩人父母當年在「風在微笑」刻字留下的訊息…然後上車以後凱恩照慣例指揮阿哲,但瞬間感覺完全就變成了情侶間的拌嘴,愛意濃到化不開啊…

 

再來講幾個零碎的點。

有一幕是凱恩和好友在教室裡看著窗外練習中的儀隊,大概是鏡頭太近、光太強了還是怎麼樣,好友右邊眉毛上的淡妝被反射出來超明顯。我是不知道北一女可不可以化妝啦(我又沒讀過…),不過感覺北一女加上高三這個設定,應該不能化妝吧…?

草皮。那片草皮在台大總圖前面,但是二十年前台大總圖應該還不知道在哪,所以二十年前有那片草皮嗎…(os: 不重要…這是台大校史室的作業…XD)

再來是電話。要電話時阿哲明明就是講 0927***** 九碼不能打的手機電話(比照字幕馬賽克),結果有一幕照著手機來電顯示「嫌疑犯的兒子」明明就不是 0927 開頭…(os: 喂,誰叫你看這麼細啊,職業病喔…)

還有一幕是好友和凱恩終於考上大學以後,好友衝進吉他社(是椰風搖滾嗎?)練團室找心儀的人,凱恩認識社長的地方。當社長說了「歡迎來到我的窩」時,我突然有一種在看《愛你一萬年》的錯覺…就只是覺得社長如果請仔仔來客串的話故事就不小心串在一起了(喂喂喂…)

阿哲的設定。好吧我直到阿哲在製造假車禍時才知道他的身份是個重考生,在那之前一直以為是個每天玩線上遊戲,房間裡還擺著不明動漫人偶兩位(好像在《我的機器人女友》裡看過其中一位),被阿哲媽每天「逼」著出門的阿宅一位。但是哪有出門戴著頭巾這麼潮的阿宅啦…XD

這對假戲真做的情侶在一起以後的事。雖然在電影中並沒有交待,但是從兩人父母的對話(凱恩媽:我覺得他們倆不適合)、用了同一套台詞("You are late." "I am sorry.")以及阿哲的身份重考生(凱恩阿公(茂伯 飾)口中形容阿哲爸的「不務正業」),不難猜到有可能會是 bad end…不過這是題外話了。(bad end 以後阿哲的兒子和凱恩的女兒又跑去找答案?喂喂喂,這樣故事演不完…)

 

個人評價: 4/5 星

 

最後私心宣傳一下,女主角陳妍希的部落格也在痞客邦: http://michelle0531.pixnet.net/blog ,有興趣的人可以加入訂閱成為讀者。


Tags: 初戀風暴, 影評, 陳妍希, 楊祐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