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四)。第二天。花蓮→台東。

早上起床時已經是七點了。吃完早餐再閒晃至七星潭腳踏車道,仍然是多雲的天氣,不過天空比昨天亮了許多。

早上吃完早餐,再去七星潭腳踏車道一探

海水比起昨天似乎緩和不少

雲仍然不少

也還是有浪

整片雲海

 

七星潭附近有軍用機場,十分幸運地遇到連續五架次升空。

軍機起降

一共起飛了至少五架次@@

 

回到房間收拾行李,九點整退房。再請飯店的人送我到車站。到了車站以後發現天氣其實晴朗很多。

到了車站天氣晴朗多了

忍不住多拍幾張

 

進花蓮車站前的自拍。

其實只是想拍我和花蓮車站

 

今天搭的是09:57,1051次開往知本的自強號。進站後在月台上看到一台顏色十分像是莒光的列車,看旁邊塗的字是販賣部的車。不曉得這種車要在什麼條件下才會和一般客車混搭在一起編組?

在花蓮站內遇到看起來很像莒光的行李車

經常認錯

 

花蓮再見,餐飲車再見~

勉強算成功的自拍照

 

窗外的這幅景象令人感到震驚。這些石頭全都是水災帶下來的嗎?!

旅行途中經過的"河床"

 

開車沒多久就開始推車販售鐵路便當了。這列車只配了15份鐵路便當,我買到的是最後一份,一樣是$60。台北→花蓮的列車都還只配30份了,花蓮→台東配15份似乎也說得過去。

本日午餐:鐵路便當(車勤花蓮分部製)

 

菜色依然十分的鐵路便當。

一樣也是排骨飯,只有十五份,我買到最後一個

 

途中經過一些我完全沒有聽過的車站。台灣地理真的該重學…這站叫鳳林,我只知道林鳳營。

鳳林站

 

這站叫光復。不曉得有沒有人買大慶-光復車票收藏的,不過我想應該很貴?

光復站

 

瑞穗站。瑞穗這兩個字剛好可以用日文發音唸,不知道日本時代是不是也叫瑞穗?

瑞穗站

 

鹿野站。

鹿野站

 

台東站到了。地上還有原本的站名-卑南。

卑南車站

 

到台東時高達29度(我原本預估26或27度),還蠻熱的。

29度,還蠻熱的

 

台東車站外觀。

台東車站

 

打電話連絡素素姐後,我搭上鼎東客運的車,到了鼎東客運的山線總站。

鼎東客運山線總站的第二月台

 

過一會兒素素姐就來載我到 Cat's Homestay 。我的室友是香港人,來台灣當交換學生,腳踏車環島中,比我稍晚才會抵達。牆壁上的畫是之前住過的客人畫的,十分厲害。

Cat's Homestay的"壁畫"

 

素素姐十分熱心的向我簡介台東市區的可能景點後,就借我腳踏車讓我開始自由行。首先來到第一站鐵道藝術村。這裡以大部份現地保留的方式,存放了台東舊站(已廢站)和部份鐵路文物。時刻表和票價表都依當時的狀況復原保留著。

台東舊站的時刻表

台東舊站的票價表

 

剪票口的金屬檯也還留著,但鐵門不會再帶上了。

台東舊站剪票口

 

臂木式號誌機的扳轉用器具。

台東舊站扳轉轉轍器用的工具

 

第二月台部份空間已改造成為透明的室內展示空間。

已變成展示空間的第二月台玻璃屋

 

沿著廢棄鐵軌走,有的地方已埋沒至土中,連止衝擋都不在了。

舊線已埋在樹下了…

 

台東舊站旁有不少倉庫。這間261倉庫不知道會不會一年多才開一次門…

說好不提261

 

台東舊站靜態展示的車輛之一:光華號。特定時間還有開放參觀內部,可惜我來的時間不對。

和花蓮站看到的車有點像

看起來還很新

 

月台上的指示燈箱新到一點都不像是已經廢站多年…大概是重新做的。

月台上的指標

 

護軌倒是生鏽的很嚴重了。

護軌

 

燈柱上的藍底白字台東字樣也仍清晰可見。

柱上還有藍底白字的站名

 

這是用來使列車調頭的工具,叫轉車台。

這是用來調頭的吧

 

其中一股道的終點是台東某所大學(台東大學?)的後門或側門。

鐵軌終點可以到達某間大學(台東大學?)的後門

 

回到車站,發現這個燈箱,依稀也在某個車站看過,不過現在大概都拆掉了。

原來以前有1A 1B 1C車喔

 

以前的車站如果沒有天橋也沒有地下道時,就必須跨越鐵軌才能出站…

小站都是直接跨越軌道的,沒有天橋和地下道這種東西…

 

臂木式號誌機。依照前面照到的設備推算,台東舊站應該有四組臂木式號誌機…這是其中一組。

臂木式號誌機。自從在平溪線第一次遇到以後,就很喜歡拍它…

 

這是已經被樹遮住的一組。由於下方有突出的部份,所以還在腳踏車道上放了警示椎。

臂木式號誌機的下方因為有突出的鐵塊,所以在腳踏車道上做了警示椎

臂木式號誌機上方已經藏在樹林裡了

 

臂木式號誌機側拍。

臂木式號誌機側面

 

回頭往月台望去,台東的東字已不復存在。

台東站的東咧

 

一旁就是機關車庫。

機關車庫前

 

另兩組臂木式號誌機。

兩隻臂木式號誌機外加後製的鐵道藝術村字樣

 

離開台東舊站以後,就在市區裡亂騎,經過台東大學門口。

台東大學

 

來到了台東森林公園。

台東森林公園

 

琵琶湖。很漂亮!

琵琶湖1

 

琵琶湖2

琵琶湖3

 

離開琵琶湖,來到綠水橋。

綠水橋

 

再騎一陣路,就看到了傳說中的"國家地理頻道"。

"國家地理頻道"

 

互不相識的旅人在景點前重疊的瞬間。

偶然相遇的旅人

 

再回琵琶湖看一眼後,就往另一個湖去。

再回琵琶湖

 

湖名叫「人工湖」,十分筆直,還有人在上面從事水上活動。

人工湖

人工湖2

 

告別人工湖後找尋下一個景點「樹屋」,遇到被主人帶出來散步的迷你豬。

小豬 XD

 

在樹屋前準備休息時,一旁有人問我可不可以幫她做個問卷。原來是位目前就讀於花蓮東華大學的學生,因為要完成這份問卷所以跑來台東做。雖然我答應了,不過因為第一個條件就不符合(問卷目標是要找住在台東六個月以上的人),所以最後並沒有幫忙到。然後閒聊一陣後發現竟然也是台北人!兩個對台東人生地不熟的人在台東遇到,這機率不知道有多高啊…XD

 

在樹屋上休息了一陣子。陽光從樹縫中灑落進來,令人心情愉快。

陽光灑進來

俯拍腳踏車

樹屋前方的樹

 

休息一陣後準備告別森林公園。

台東森林公園外

台東的夕陽3

 

繼續照著地圖走,經過台東女中前時休息一下。

台東女中

 

又騎回鐵道藝術村,這次沿著舊鐵道旁的腳踏車道走,就騎到了馬蘭舊站!當然要來一張留念,這原本並不在我預料的行程之中,算是意外的收穫。

馬蘭自拍2

 

馬蘭舊站外也保留了一些文物,比方說這塊看起來是號誌控制盤的東西。

馬蘭的信號顯示儀器,上面還有卑南站…

 

掛在牆上的收音機也很復古,印章也都保留著,不過這裡的車票並不是台鐵票,所以就算了…右下角的大寫字機器讓我多看了兩眼。

右下角那兩台機器引起我的注意

 

馬蘭舊站現況是做為餐廳使用。也好,總比放著養蚊子或拆光光好…

馬蘭舊站用餐的地方

 

離開舊站以後又再市區亂騎了一陣子,最後決定去找煎包來吃。這家叫做七里香的煎包似乎很有名。然後在我到達店內後,看到一個熟悉的臉孔,是剛才在森林公園裡遇到的那位!就過去打聲招呼。有沒有這麼巧的啊…XD 我點了三個煎包來吃($54),煎包十分大顆,還好只點三顆…

超大顆水煎包,一顆18元

攤名叫七里香

 

回到 Cat's Homestay 整理一下明天的行李,看了一下 NBA 台北賽,也和室友聊了一下他的環島行程。室友的目標蠻清楚的,想要環台灣(本島)的四極…然後我台灣地理又再度不及格了,只知道最南的鵝鑾鼻和最東的三貂角。

Cat's Homestay 有五隻貓,不過因為體型的關係,我只記得最好認的布丁…XD 拍的這隻不是布丁。

Cat's Homestay其中一隻貓,我只知道它不是布丁._. 

 

第二天的其他照片,請瀏覽相簿:一個人環島:Day 2

 

住宿資訊:

Cat's Homestay http://tw.myblog.yahoo.com/supinglo.tw/

 


Tags: 一個人環島 一個人 環島 鐵路環島 火車環島 台東 Cat's Homestay 台東新站 卑南站 台東舊站 鐵道藝術村 261 光華號 臂木式號誌機 轉車台 馬蘭舊站 馬蘭 舊鐵道 腳踏車道 台東森林公園 琵琶湖 人工湖 樹屋 國家地理頻道 七里香 水煎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