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filmko - 《愛到底》3/6 今日起全省戲院 熱映中

 

《愛到底》

導演:九把刀、方文山、陳奕先、黃子佼

海報來自《愛到底》官方部落格 http://filmko.pixnet.net/blog ,版權所有:星皓娛樂。

官方花絮及劇情簡介: http://filmko.pixnet.net/blog/post/24287749

 

以下心得含有部份劇情。

《愛到底》是四隻短片組合而成的電影,四段故事並沒有關連性,所以要拆開來說。

 

1. 〈三聲有幸〉,導演:九把刀。個人評價:★★★★★

故事以阿正(范逸臣 飾)和小妍(賴雅妍 飾)的相處為主線,並用聲音串起整個故事。

一開始路母(李靜美 飾)上香等電話的戲讓人摸不著頭緒,隨著劇情逐漸開展後,觀眾可以極為容易將故事拼湊回原本的時間軸:阿正騎車摔車,在醫院接到朋友的電話時,阿路(莫子儀 飾)聽到他的聲音,拜託在他死後每年忌日打電話給路母。阿正回到家以後在電梯裡和小妍的初次相遇,因為電梯停電,阿正拼命說故事讓小妍不緊張,後來就這樣在一起了七年,阿正也依約打電話給路母。一日阿正和小妍相約去看斷層掃瞄,結果阿正是來日無多。小妍回家後生悶氣,煎了一堆蛋,後阿正默默吃下時,又將蛋搶走丟掉,出門狂哭。阿正在廣播中要和他一樣聲音的第三個人寫信給他,除了延續打電話給路母的任務,還多了一道打電話給小妍的任務。最後阿正進醫院動手術,但再也沒回來…

值得一提的有幾個部份。

兩人的光劍戲看似無用,但其實是暗示情侶相處時的一些小細節。這些小細節往往都不會很特別,但對當事人而言都有一定的意義。

當阿正的聲音旁白唸著第一年到第七年該做什麼事時,心裡只覺得這場景很熟悉。後來才想起在《我的野蠻女友》裡,有類似的手法(第一點到第十點)。

相對於聲音在這齣戲串起了整個故事,有兩幕很重要的戲是無聲的:一個是阿正和小妍一同去看報告的部份,完全只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讓觀眾知道發生什麼事;另一個是開刀前兩人的離別,小妍由笑到哭揮別阿正的部份,也可以算是沒有聲音的。

整個愛情故事以黑暗(停電)開始,以黑暗(死亡)做結:最後小妍在兩人愛的小窩的哭戲,現場打包的痕跡暗示人事已非,小妍拿著光劍打不會動也不會亮的光劍暗示死亡,家具上的白布又暗示死亡,最後小妍手機響起後,切入全黑的畫面再度暗示死亡,手機裡傳來第三個相同聲音的人說的話第四次暗示死亡。很少遇到連續使用四種手法暗示死亡的…

 

2. 〈華山.24'〉,導演:方文山。個人評價:★★★★★

故事以拍攝 MV 的歌手 Lens(柯有綸 飾)、導演(藍正龍 飾)、華山解說員雲心悠(劉心悠 飾)的三人相處為主線,以記憶為主軸串起故事。

拍攝 MV 的劇組向華山借場地,由心悠負責接待。導助(陳怡蓉 飾)接到電話說原本的女主角不能來了, Lens 的經紀人(田中千繪 飾)問導助該怎麼辦,結果 Lens 就說找心悠來當女主角就好啦。導演沒有反對,於是 MV 就這樣開拍了。拍到後來導演莫名其妙開始吃醋,當所有人(以及觀眾)狀況外時,突然出現一張導演和心悠的合照!雖然是八點檔裡常有的失憶老戲碼(而且還是選擇性失憶),不過並不影響故事本身的完整性。不過心悠她姐姐從哪裡突然冒出來就沒有交待了,當然 MV 演完以後 Lens 也不見了…XD

心悠在無意識/無記憶狀態下,無意識複製了導演之前曾經對導助(更有可能是失憶前的心悠)做過的動作:在手掌裡寫一個「好」字然後給對方吃下去,而使導演一整個大爆走。所謂的「老記憶」及「似曾相識(deja vu)」的概念,因為「失憶」這件事而合理化。因為是老記憶,所以心悠除了蒐集懷舊的東西(失憶前收到過小玩具車)之外,甚至還習慣用一種「牛奶筆(Milky Pen)」在黑色的紙上,寫下她自己的心得或日記。這段「老記憶」與其說是心悠的老記憶,不如說是方文山導演那個年代的老記憶吧,我也有買過全套的牛奶筆和黑色的信紙啊XD。至於在瓦上寫的心願過了那麼久還沒有糊掉,好像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Update: Lens 的那首歌實際上是柯有綸的〈不用擔心〉,宣傳用的 MV 和電影中的 MV 沒有關係。宣傳用的 MV 女主角是隋堂,導演剛好是周杰倫…XD

 

3. 〈幸運〉,導演:陳奕先。個人評價:★★★☆☆

故事不是很好理解,至少我沒辦法很快抓到導演想表達的概念。

整個故事環繞在演替身的白色車手(阮經天 飾)和空姐女友(曾愷玹 飾)的互相傷害、包容與原諒打轉。一開始拍的道路讓我嚇了一跳,不過中間果然剪斷了…差一點就看到《南國再見.南國》的長鏡頭。白色車手在賽車場上的那段戲,因為一開始白車甩尾的不要命開法,原本以為車手會去蓄意撞擊然後以死亡結束這段故事,不過看來我想太多了。最後在機場的擁吻穿插著在床上的擁吻應該是象徵原諒。至於拍攝甩尾戲中間突然闖入的攪局者有什麼意涵,就沒辦法理解了…

 

4. 〈第六號瀏海〉,導演:黃子佼。個人評價:★★☆☆☆

這部片就是看扮醜的女主角(周采詩  飾)的搞笑演出,以及大量的明星演大量的路人增加(減低?)演員被辨識率而已,沒有什麼重點可以探討的。整段其實可以抽離這整部電影,因為調性(喜劇)和其他段(劇情)差距太大了。


Tags: 愛到底 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