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參加了《我的機器人女友》徵影評的活動,幸運地被選中了,所以就去看了《我的機器人女友》的特映會。

會想看這部片的原因,其實就只是因為女主角是綾瀬はるか啦~
她在《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裡演的很棒咩,我又還沒有機會看到《魚干女又怎樣》…


推薦指數:★★★★☆


圖片提供/山水國際娛樂
http://serenity2007.pixnet.net/blog


以下含有部份劇情。

聲明:由於記憶的不可依靠性,內容可能與實際有差距。



註:因為劇中綾瀬はるか十分堅持她不是ロボット (robot,"機器人") 而是サイボーグ (cyborg,"生化人") ,加上日文、英文片名都使用 cyborg 這個字,因此以下除了中文片名以外,一律使用 cyborg 當作稱呼。


先講結論。

這是一個宅男得到了 cyborg 並把她當做女朋友兼傭人,最後和她一起終老的宅男自我滿足用幻想故事。不是每個宅男都可以像《電車男》一樣有機會得到愛瑪士的啦,別鬧了…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它的劇情安排的部份,尤其是結尾的 "happy ending" 。雖然交代了 2007 年 cyborg 出現的原因,但是卻讓整個劇情反而矛盾了起來。

在 2070 年的次郎握著 cyborg 的手死去,並接上黑幕以後,我原本以為就是 ending 了。以黑幕做為死亡加 ending 的電影,我直覺想到的仍然是侯孝賢的《南國再見.南國》,所以對於接下來又出現 2110 年代的劇情感到很怪。
再往前推,更好的結束點可以在東京大地震。那種生離死別的場面,其實在那裡做 ending 沒什麼不好,頂多就無法解釋 2007 年的 cyborg 哪來的而已。
再往前推。東京大地震這個劇情接的十分突兀,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部浪漫愛情科幻片,結果突然來了一個讓我直接聯想到《我是傳奇》和四川大地震的劇情,心情有點調適不過來…

當然也不是全都不喜歡啦。在一切劇情都是必要的前提下,我還蠻喜歡的幾段有:
1. 回到故鄉那一大段。"懷舊" (nostalgia) 的劇情操作有很多種方法,《我的機器人女友》選擇的是讓現實中的主角和記憶中的主角在記憶裡交錯,這裡我覺得很棒。小時候的自己從長大的自己旁飛奔而去,迎接自己的是自己記憶中的祖母--依照次郎的描述,也有可能是生母。
2. 東京大地震後, cyborg 不顧自己性命,也要把次郎救起來那一段。那一段根本就是要賺人熱淚用的啊~
3. 機械舞。電影中 cyborg 跳機械舞根本是輕而易舉,但是那一幕我看到的是綾瀬はるか的認真:演什麼像什麼,就如同她在《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一樣,為戲不惜剃光頭的敬業態度。


接下來是一些比較瑣碎的細節想法。

一、時間

在第一個鏡頭就給了時間的暗示:男主角次郎對著鐘錶店的某個時鐘對時。

劇中的時間大致上可以分幾個部份:
1. "現在",也就是第一個鏡頭在的年代, 2008 年。
2. "現在"前後兩年,也就是 2007 年、 2009 年。
3. 小時候,沒有很明確的年代,推估約為 1970 年代。
4. 2070 年,比較近的"未來", cyborg 一代的製造年。
5. 2110 年代,更遙遠的"未來"。詳細的年份我不記得了,不過以 cyborg 二代對次郎所說的「她來自遙遠的一百年後」推算,落在 2110 年代。


二、後悔

cyborg 一代在次郎的生活裡,做了至少這些事情,而這些原本都是 2070 年的次郎抱憾終生的事:
1. 救了 2008 年的次郎,否則他會被拿汽油和槍的自殺客所射出的流彈擊中。
2. 救了為了撿球跑到馬路上的小孩子,否則就是人身事故…
3. 救了三個少年足球隊的隊員,否則就是葬身火窟。
4. 救了被挾持的女子高中生,否則會是七死還八死…
5. 把次郎帶回故鄉一趟。
6. 在東京大地震中救了次郎。不然以地震當時完全不知道要逃生的次郎的狀態而言,被壓到下半身癱瘓而得坐輪椅也是很合理的。


三、社會現象

我畢竟不是日本人,所以切入點沒辦法像看《海角七號》那樣那麼容易。
但是我覺得這些部份是導演可能要點出來的日本社會現象。

1. 御宅族文化

cyborg 的禮物我忘記是 keroro 還是 kitty 了,但是次郎的禮物是個人型玩偶。
我對這方面不熟,但是從看《電車男》的經驗判斷,應該是某個卡漫角色。
另外當 cyborg 一代第一次到次郎家時,也有帶到 cyborg 把擺在留聲機旁的玩偶丟了。
最後,這整部片根本就是一種御宅族的妄想嘛…

2. 反社會行為

a. 不付錢

片中以 cyborg 的行為最明顯,合理化的解釋是 cyborg 用的錢和當時不同,但是並不代表現實中買東西吃東西可以不用付錢。

b. 混混

當 cyborg 一代到達 2008 年時,遇到三個街頭的混混意圖對她非禮。但在那之前,這三個混混嘴裡說的是今天到手的皮包裡有多少錢之類的。

c. 亂丟垃圾

片中次郎很明顯地有把垃圾往別人家丟的習慣,另外 cyborg 二代拿起石頭往次郎家砸也是一種亂丟垃圾的行為。

d. 自殺攻擊

包括 2008 年生日那天用流彈加汽油攻擊的人,以及 2009 年挾持女高中生的歹徒,都是自殺攻擊:他們都打算和別人同歸於盡。


四、對比

1. 記憶

當次郎打開裝有老照片的盒子時,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海角七號》裡那裝著七封情書的盒子,再來則是在蔡健雅〈陌生人〉MV中桂綸鎂打翻的那個情書盒子。盒子很明顯地象徵承載並包裹記憶的容器。
在 2110 年的拍賣會後, cyborg 二代得到 cyborg 一代記憶的方法是讀取 cyborg 一代的記憶卡,這其實也是另一種型式的"盒子"。

2. 速度

次郎快遲到的那天, cyborg 背著他衝進教室趕上點名。在東京大地震時, cyborg 卻沒有以同樣快的速度背著他離開現場。片中合理的解釋是因為在大地震中 cyborg 已經受了傷。鏡頭帶到 cyborg 的眼睛鬥雞眼,接著切換到cyborg 的視角時有顯示 "trouble" 和有雜訊的螢幕,以及快倒塌的大樓。

3. 隧道

這個十分老梗了,片尾 cyborg 二代穿越現實的隧道,然後就變成時光隧道了…


五、刻版印象

片中運用了一些對 robot 的刻版印象到 cyborg 身上。

1. 生日快樂歌

唱生日快樂歌的時候 cyborg 還得搖頭才能唱,而且還是 2070 年的科技…

2. 酒醉

cyborg 喝完一大杯酒以後,出現不正常的短路行為,和某些不能碰到水的 robot 是類似的。

3. 動作停頓

除了機械舞的 solo 以外,在 2070 年慶生的時候,那群 cyborg 的其中一個幫次郎擦臉的動作是一格一格進行的,這根本是 robot 吧…


六、矛盾

1. 消失的懸崖

在東京大地震時, cyborg 為了救快要掉下去的次郎的那一幕很令人感動。但是之後次郎在瓦礫堆中拼命挖掘 cyborg 時,前一天次郎深不見底的"懸崖"不知道跑去哪了…理論上至少也該在 cyborg 被埋的地方附近吧…
附帶一提,這個情節我直覺想起的是四川大地震當時流傳的一則消息:男子把死去的妻子從瓦礫堆中找出來,請旁人協助把妻子固定在他的機車後座,運回家安葬…

2. 還是得坐輪椅的次郎

雖然後來 2070 年的次郎的手是可以動的,但是為什麼還是坐在和歷史改變前長的差不多的輪椅上…

3. 來亂的 cyborg 二代

2110 年的 cyborg 二代跑去 2007 年找次郎這邊的邏輯不大對。
次郎如果沒在 2007 年遇到 cyborg 二代, 2008 年也不會去同一間餐廳等她,也就不會遇到槍擊事件,也就不會被子彈打中或躲過,也就沒有後面的故事。
另外 cyborg 二代從 2007 年回到東京大地震的 2009 年也是有問題的,這樣 2070 年的次郎就不會去修復 cyborg 一代,也就不會在 2110 年的拍賣會上出現 cyborg 一代,cyborg 二代也就不會去買下 cyborg 一代…
我只能說 2110 年這一大段劇情根本是反高潮 (anti-climax) 效果,只是為了讓主角有 happy ending 而已。


七、其他

有幾組鏡頭的手法稍微提一下,不過我不確定有沒有專有名詞。

1. 2007 年次郎遇到 cyborg 時,其中有一段的手法是把螢幕切成左右兩半,特寫演員的臉部,藉此顯示他們"同時"說出一樣的話。這一段並不一定要用這種手法,也可以用一個中距離鏡頭把男女主角同時入鏡就好了,所以不確定為什麼故意這樣子呈現。
2. 2110 年的 cyborg 決定去 2007 年時光旅行時,看起來有點像偷懶似地把片頭再播一次,但是實際上這一大段有很多的鏡頭是以 cyborg 二代的視角呈現。以樓梯兩端分別的那幕而言,片頭是用次郎的視角往下拍,片尾是用 cyborg 的視角往上拍。


有想到再補充…


Tags: 我的機器人女友 僕の彼女はサイボーグ 影評 觀影心得 綾瀨遙 綾瀬はる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