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同事大力推薦,所以就一個人在九月七號衝去電影院看了《海角七號》,票還是第二排的七號

看完的感想,簡單來說:十分好看,值回票價!

推薦指數:★★★★★

照片提供/果子電影

《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cape7.pixnet.net/blog



在電影院裡看《海角七號》很容易大笑,但是在那些笑點之外,《海角七號》試圖要處理的題材其實很多,我也試圖整理出我自己的想法。


聲明:由於記憶的不可依賴性,我所記憶中的片段對白有可能是錯誤的。

(以下含有部份劇情,還沒看過《海角七號》又不想被炸掉的請不要按「繼續閱讀」。)


一、日台關係

從電影一開始,六十年前的第一封情書內容映上字幕之後,我就相信導演有試圖想要處理這個十分複雜的題材:日台關係。

第一封情書開頭是這樣子的: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情書內容引用自 http://blog.roodo.com/blue1989/archives/7074645.html,特此感謝 )
光這段話就是一個再明顯不過的提示:日本戰敗,台灣不再是日本的領土範圍。
片尾也很明確的交代了日僑遣返的場面。

另外片中的茂伯用日語邀請友子至喜宴,以及寄不出去的情書內容,看得懂情書的小島友子,暗示的則是皇民化運動。

至於「小島友子」這個名字本身的暗喻,除了皇民化運動的提示以外,「小島」更暗指台灣島。

〈國境之南〉這個曲名,令人聯想到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另外國境之南又暗喻了台灣已經在日本國境的南方,也就是不在日本境內了。

「海角七番地」,雖然片中沒有交待明確的位子,但是讓我想到的是一首名為「港町十三番地」的日語歌謠,台語的歌詞就直接翻譯日語成台語;台語歌中來自日語歌謠的更是隨便舉都有例子。


二、夢想

這個也是從頭到尾都在處理的議題,我至少看到四種夢想。

1. 失敗的打拼夢

阿嘉離開傷心的台北,一路騎機車南下到恆春,中途停在7-11吃簡單到不行的中餐。
讓我想到交工樂隊的〈風神一二五〉,那個偷偷騎風神一二五在半夜回鄉的阿成,
和侯孝賢《南國再見.南國》裡的那群騎機車離開的林強、高捷和伊能靜。

2. 搖滾夢

阿嘉在台北唱的不順心,回到恆春還是重拾了吉他。
水蛙從平常就在練打鼓,勞馬和勞馬他爸也會吉他和貝斯。
大大不被教會認可的琴藝,不也是一種搖滾夢?

3. 舞台夢

為了湊出一個暖場樂團,於是在活動中心辦了選秀。
很熟悉嗎?去年開始走紅的,不就是「超級星光大道」這類選秀節目嗎?
茂伯好不容易有機會上台,當然是要秀拿手的月琴,而不是隨便安插的鈴鼓;
勞馬也秀了口琴,這不就是舞台夢?

4. 戀愛夢(此標題來自侯孝賢導演:《最好的時光》)

主席和阿嘉的媽,阿嘉和友子,日籍教師和小島友子,勞馬和魯凱族公主,水蛙和車行老闆娘,大大和茂伯的孫子,馬拉桑和飯店總機,喜宴中的新郎和新娘(這對新人我真的完全忘記他們的存在了,還是靠官網提醒的…)。
有的戀情圓滿,有的若有似無,有的單相思,也有遺憾終生的。
戀愛,不就是這樣嗎?


三、對比

友子是在台灣工作的日本人,離鄉背井來到異地討生活,愛上阿嘉;
男教師是在台灣工作的日本人,離鄉背井來到異地教書,愛上小島友子。

阿嘉在夕陽下猛地抱了友子,說出「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這樣告白的話。
小島友子則沒辦法留教師下來,也沒辦法跟教師走…

台上唱〈轉吧!七彩霓虹燈〉的是車行老闆,
台下演暗戀車行老闆娘的正是唱〈轉吧!七彩霓虹燈〉的夾子小應。


四、刻版印象

還記得主席的興趣是什麼嗎?殺人放火。
還記得馬拉桑被別人稱讚什麼嗎?認真打拼。
還記得馬拉桑是推銷什麼的嗎?小米酒。

很清楚的刻版印象運用。
原住民-小米酒;客家人-認真打拼;剩下的-嗯,說了我會被丟去埋消波塊。


五、社會議題

1. 樂團文化

我不會樂器,也沒有練過團,但我知道練團的感覺就是那樣,會起爭執,會吵架。
《海角七號》的主角是練沒幾天的馬拉桑樂團XD,但是那場演唱會的主角是中孝介。
是的,這個問題很大:本土樂團為什麼只能當暖場?

2. 環保

還記得鎮長說什麼嗎?「年輕人來聽海洋音樂祭,恆春人只賺到撿垃圾。」
還記得演唱會開始的時候說什麼嗎?「麻煩後面的站進來一點,漲潮時沙灘會淹掉。」
我馬上聯想到某一年在貢寮的音樂祭,因為沙灘流失,換了架舞台的位置,
還考慮換地方或停辦。
這麼不留痕跡的觸碰到環保議題,發現了嗎?

3. 政策

主席在酒店裡說,「這片海這麼漂亮,為什麼我們自己卻看不到?」
又說,「飯店也 BOT ,山也要 BOT ,現在連海也要 BOT …」
什麼都要 BOT ,的確也是這樣?

4. 族群

會講中文的友子,會講日文的大大她媽和茂伯,會講台語的馬拉桑。
不留痕跡的碰觸台灣最複雜的族群問題。

5. 宗教

原住民的祖靈,茂伯的媽祖,大大的教會,以及向水蛙化緣的尼姑。
至少就代表四種不同的信仰。
茂伯問的會不會打架,就是指信仰衝突。

6. 原住民文化

a. 馬拉桑

「馬拉桑」不是魯凱族語,這我後來查資料才知道的,是阿美族語,意思是酒醉。所以喝完一整瓶馬拉桑的友子,會醉是一定的。

b. 祖靈

我在看電影時一度懷疑為什麼會出現「祖靈」,印象中是賽夏族;結果後來一查資料,魯凱族也是有祖靈的,但是以「祖靈祭」聞名的卻是泰雅族。

c. 刺黥權

友子在買項鍊時,是向手上有刺青的原住民購買的。查了一下資料,可能是指魯凱族的刺黥權。

d. 項鍊

友子送給馬拉桑樂團每個人都各有一條的項鍊,也各自有不同的意義。
但是由日本人來介紹台灣的原住民文化給八成不是原住民的觀眾,這個諷刺點其實還蠻大的。

e. 傳統文化

茂伯最有名的台詞:我國寶呢~
但是會彈月琴的茂伯,一開始竟然只能搖鈴鼓。
暗示我們對於傳統文化只會「視為國寶」,但是「不去尊重」。


六、椎名林檎(無誤)

1. 擴音器

阿嘉拿起擴音器唱歌,馬上直覺想到椎名林檎在〈本能〉MV中,拿著擴音器唱歌的畫面。

2. 野玫瑰

在茂伯彈起這首大家都會唱的童謠時,我訝異的發現我在哪聽過這首,但一直想不起來,
還一度以為是日本曲;後來才想起在椎名林檎《唄ひ手冥利》裡有唱過!


七、海

海一直以來,扮演的角色大多是癒療,電影中也不例外。當阿嘉煩悶時,以及喜宴結束後一群失落的大大小小,都在海邊療傷。大大的媽和大大相依偎在海邊,正是點明了海與人的關係:人在出生之前,在母親的肚子裡中陪伴著的,就是羊水;因此海才會擁有安定和癒療的力量。



有想到再補充…


Tags: 海角七號 影評 觀影心得 恆春 台北 城鄉差異 台日關係 文化議題 BOT 友子 情書 椎名林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