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了,我們等的就是這一場演唱會…。

Part I. Hello Taipei!

01. Goodbye & Hello,《Goodbye & Hello》專輯 (2007) 第二首

Hello Taipei! 第一首就是〈Goodbye & Hello〉,電吉他加 band 演出是近年少見之作。背後的影像是台北的某個路口,顯而易見的木柵線高架樑柱和 605 公車。

Part II. 早期的蔡健雅

02. 好無聊,《蔡健雅同名專輯》 (1999) 第一首 (All Right,《Luck》專輯 (1999) 第四首)
03. 你快走開,《蔡健雅同名專輯》第三首 (You Sorry Ass!!,《Bored》專輯 (1997) 第六首)
04. 好想放假,《記念》專輯 (2000) 第六首 (Luck,《Luck》專輯 (1999) 第一首)

Tanya 早期華語還不是很流暢,因此專輯裡即使出現自己的作品,也大多是先創作英語詞曲後,再交由填詞人填上中文詞。
會挑〈好想放假〉來唱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畢竟這首並不是《記念》的主打歌,所以我想其實 Tanya 想唱的是 〈Luck〉 吧,只可惜台灣無緣得見這張已絕版的專輯。

Part III. 情歌 (Ballad)

05. 可以愛你真好,《I Do Believe》專輯 (2001) 第二首
06. 雙棲動物,《雙棲動物》專輯 (2005) 第一首
07. 跟你借的幸福,《I Do Believe》專輯第六首
08. 夜盲症,《陌生人》專輯 (2003) 第三首

《I Do Believe》這張專輯是我第一次和 Tanya 見面,不過因為之前請新加坡網友代為購買《Luck》專輯時有請對方幫忙簽名,因此當 Tanya 一簽到 Repeat 就知道我是誰了…XD 這張十分可惜遇到三一八問題,結果沒什麼宣傳到。
個人不是很喜歡《雙棲動物》這張專輯和當時的宣傳老梗,而 Tanya 整場也只唱了〈雙棲動物〉這一首而已,可見這張冰凍一年、讓 Tanya 拿下金曲獎,並讓她決定轉向獨立製作的專輯地位多麼的「特別」。XD
〈夜盲症〉,這首《陌生人》的第三主打出現的頻率還不算低。

Part IV. 優秀作詞人

09. 路口,《T-Time》專輯 (2006) 第一張第三首,詞/陳綺貞
10. 無底洞,《陌生人》專輯第二首,詞/小寒
11. 記念,《記念》專輯第二首,詞/姚謙

陳綺貞和蔡健雅的首次合作,應該是在 2000 年陳綺貞於南港101舉辦「溫室花朵」演唱會。這場陳綺貞一共請了四位特別來賓,她和蔡健雅一起演唱的是〈還是會寂寞〉。陳綺貞填詞的〈路口〉是《T-Time》五首新歌中,個人十分喜歡的三首之一,尤其是第一句「就當這十一年的光陰蹉跎」,如果明年才辦演唱會的
話,就真的是十一年的光陰蹉跎了…。
小寒和蔡健雅的合作十分久了,很多歌都可以找到她填詞的痕跡。如果說蔡健雅可以靠一把吉她劃開內心的寂寞,那麼小寒的詞也是。
姚謙對蔡健雅來說也算是蠻重要的音樂人,包括〈記念〉、〈True Love〉、〈Day & Night〉等等的中文詞都是他填的。

Part V. 重新詮釋他人歌曲

12. Yesterday Once More,原收錄於 The Carpenters 《Now and Then》專輯 (1973) 第六首
13. Yellow,《Jupiter》專輯 (2002) 第五首,原收錄於 Coldplay 《Parachutes》專輯 (2000) 第五首
14. Change the World,《My Space》專輯 (2008) 第四首, 原收錄於 Eric Clapton 《Change the World》單曲 (1996)

Tanya 說她小時候聽著收音機,學 The Carpenters 的聲音唱歌,現在低沉的嗓音可能就是那個時候模仿來的吧。 The Carpenters 的歌並不是 Tanya 第一次唱了,之前好像哪一年的公視週日狂熱夜的時候一連唱了四首,不過倒是第一次聽到 Tanya 唱〈Yesterday Once More〉。
〈Yellow〉的 Tanya 版本比起 Coldplay 版本來說比較柔一點,也是整場演唱會中唯一出自《Jupiter》專輯裡的歌。
〈Change the World〉是意料之中的曲目,畢竟《My Space》本身就是演唱會曲目預告盤了,所以有特地去找原版來聽。改編版的三吉他十分好聽哩。

Part VI. 寫給其他藝人的歌曲

15. Is It Over Now,《My Space》專輯第九首,原收錄於莫文蔚《如果沒有你》專輯 (2006) 第七首〈手〉
16. 依賴,《My Space》專輯第十首,原收錄於陶晶瑩《愛缺》專輯 (2000) 第七首
17. 別去打擾他的心,未發表 demo ,原收錄於張惠妹《發燒》專輯 (2002) 第七首
18. 對愛渴望,《My Space》專輯第十一首,原收錄於楊宗緯《鴿子》專輯 (2008) 第九首
19. 打錯了,原收錄於王菲《王菲同名專輯》 (2001) 第三首

"Is it over now? Do we really have to say goodbye?" 陪伴著鋼琴聲的,是一句又一句刺進心頭的歌詞。這首是全場中唯二用到鋼琴的歌曲之一。
〈依賴〉這首歌第一次聽到應該是在 2001 年二二八公園音樂會裡,和陶晶瑩一同演出的版本。獨唱的話是第一次。
〈別去打擾他的心〉和〈對愛渴望〉這兩首都不熟。
Tanya 唱〈打錯了〉還請大家站起來,不過大家太害羞了所以有的站有的坐。還好我前面的沒有站起來,不然我就看不到了。

Part VII. 新專輯的好歌及新歌

20. 越來越不懂,《Goodbye & Hello》專輯第五首
21. 空白格,《Goodbye & Hello》專輯第四首
22. 達爾文,《Goodbye & Hello》專輯第一首
23. 思念,《My Space》專輯第七首
24. 晨間新聞,《Goodbye & Hello》專輯第九首

既然叫 Goodbye & Hello 演唱會,當然這張專輯是主軸啦。
新單曲〈思念〉之前已經先在 myspace 聽過了,第一次聽 live 版仍舊好聽。

Part VIII. 重要的歌

25. 呼吸,《蔡健雅同名專輯》第二首
26. My Colour TV Set,《Bored》專輯,第三首

這兩首歌一首是中文出道曲,一首是英文出道曲,幾乎都是必唱曲了,當然很重要。
Tanya 全場唯一使用口琴的地方,就是在〈My Colour TV Set〉這首。

Part IX. 愛情

27. 陌生人,《陌生人》專輯第六首
28. True Love,《記念》專輯第七首

〈陌生人〉這首歌成功了替 Tanya 加上一個「都會情歌代言人」的稱號,而且行銷手法十分成功。
唱〈True Love〉前介紹今天的幕後 band ,就知道快要結束了。

Part X. 安可曲

E1. 當你離開的時候,《Goodbye & Hello》專輯第三首
E2. Beautiful Love,《T-Time》專輯,第一張第一首

一開始叫安可叫的七零八落的,後來鼓手大概看不下去了,開始幫忙炒氣氛。XD
大家配合著鼓手的鼓點一起拍手,越來越快越來越快,突然鼓手停下來,什麼都沒有~
就在以為被耍了的同時,後面的投射螢幕出現了一隻手,旁邊的字幕寫著:再說 Hello 一次好不好?!
然後全場瘋狂尖叫,尖叫到我覺得這不是 Tanya 演唱會該有的尖叫程度! XD
當 Tanya 再次從升降舞台出現,全場瘋狂啊!

唱完〈當你離開的時候〉,就一直鼓掌鼓掌,然後 Tanya 講感性的話講到快噴淚了…
接下來在 Tanya 的要求之下,全場站起來唱〈Beautiful Love〉!
雖然說已經是演唱會必備曲了,但第一次和那麼多人一起合唱耶!超開心的!


中間穿插的影片順序我記不大得了,有一段是把歷年專輯擺出來給大家看,除了 Luck 因為沒發台版擺新加坡版封面之外,其他包括 Bored 和 Jupiter 的封面都是台壓版封面。
另外有一段是陽光、植物、空氣、水,然後 Tanya 、 music 、you and me 。拍了 Tanya 在台北的住家,有植物,有一整櫃的高跟鞋(!),然後還有在現場的熊爸熊媽,以及 Tanya 的瑜伽影片。當 Tanya 做著瑜伽動作,然後試著唱一句「其實很簡單 其實很自然」的時候,我們都笑了。的確, Tanya 的演唱會,只需要一把吉他、一些 pick 、一把口琴和一台鋼琴,加上一隻麥克風,也就夠了。就算是只有一把吉他,沒用太華麗的舞台擺設,也沒有準備很多套演唱會服裝,我照樣會覺得值回票價。

希望下一場演唱會,不用讓我們再等十年……。


Tags: 蔡健雅 演唱會 曲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peat ❤️ 的頭像
    repeat ❤️

    旅行的記憶

    repeat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